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汪洋:九二共識重要性在於明確兩岸關係的性質

  • 時間:2022-07-27 07: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汪洋:九二共識重要性在於明確兩岸關係的性質
中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等人在「『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上發表講會。他們回顧九二共識形成的過程、批評民進黨政府「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並重申和平統一、不放棄武力的對台立場。 (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6日在「九二共識」座談會上,再度重申陸方對「九二共識」的一貫立場,聲稱其重要性在「明確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即「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中國大陸方面26日召開「『九二共識』三十週年座談會」,在海協會會長張志軍、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黃志賢、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王升、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會長高燕、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等6人發言之後,汪洋做出長約18分鐘的講話。

汪洋說,兩岸中國人30年前選擇「以對話代替對抗、以溝通化解分歧、以協商促進合作」,「達成了『九二共識』」,邁出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歷史性的一步。今天召開此座談會,就是要回顧和闡釋「九二共識」的歷史經緯和重大意義,要在「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的指引下,團結兩岸同胞為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鬥。

他聲稱,「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徒勞」,奉勸台灣政府和有關國家不要誤判形勢,不要低估中國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和堅定意志。

同時,他也向台灣民眾喊話,稱要深刻認識「統一有好處,台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他回顧「九二共識」表示,正是因為有此政治基礎,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組織活動才會得到「合情合理的安排」,才能在2015年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晤。

汪洋的講話軟硬兼具。他表示,「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家人之間有些分歧是正常的,但沒有解不開的心結,只要想著大家庭的前途命運,其他的問題都可以商量著辦」,都可以找到「求同存異、聚同化異」的辦法,並稱「『九二共識』就是求一個中國之大同,存兩岸分歧之協議」。

他說,「3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一個中國』原則是台海和平穩定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並稱「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在於它明確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

他還說,「九二共識」承載著兩岸民眾對和平發展、交流合作的期盼,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正是因為有廣泛的民意支撐,『九二共識』才始終保持的旺盛的生命力。」    他稱,「九二共識」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的共識」,「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

他批民進黨政府,「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妄稱互不隸屬、大肆操弄去中國化」;同時批評一些國家縱容鼓動台獨分裂勢力,「滋事挑釁,並不斷拱火澆油,製造兩岸對抗」,如此發展下去,「只會將台灣推向災難的深淵,給廣大的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的禍害」。

儘管汪洋表示,「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是以和平的方式實現統一,稱這對兩岸民眾最有利;但也重申「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並稱這麼做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分裂分子,而非針對台灣民眾。

 汪洋最後強調,要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不斷完善保障台灣民眾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治理政策。

今年是兩岸兩會香港會談30週年,中國大陸當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西大廳舉行「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重申陸方對台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