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運輸安全首長峰會 楊宏智:抱歉!中國沒資格參加

  • 時間:2022-08-01 17: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國際運輸安全首長峰會 楊宏智:抱歉!中國沒資格參加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1日在「運安會3週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上,接受媒體聯訪。(吳琍君 攝)

成立3週年的「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天(1日)舉行研討會,針對媒體關切將於明年6月來台舉辦的「國際運輸安全首長峰會」,中國大陸會不會派員參加的問題,運安會主任委員楊宏智表示,這個問題很有趣,因為這個單位的基本要求就是要獨立、公正、專業,但是中國大陸做不到獨立,因此沒有資格參加!

副總統賴清德1日在「運安會3週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上透露,「國際運輸安全首長峰會」將於明年6月來台舉辦,有機會跟國際分享台灣及運安會的成果。

對此,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會後受訪表示,這是國際運輸事故調查最高等級的研討會,每年都會舉辦。他在2005年擔任飛安會執行長時,就曾於2010年首度爭取來台舉辦,也因此,他跟各國運安部門的負責人都相熟。今年他前往芬蘭赫爾辛基參加峰會時,也再度爭取到主辦權,各國都信任台灣有能力舉辦。因此屆時包括美、加、英、法、德、阿根廷及日、韓、新加坡、印尼、印度等30多個國家都會參與盛會,蘇俄則因為俄烏戰爭遭芬蘭抵制,明年能否參加還有變數。

至於中國大陸會不會派員參加的問題,楊宏智則表示,這個問題很有趣,因為中國大陸沒資格參加!他說:『(原音)剛剛問到的問題,其實蠻有趣的。我們這個單位有一個基本要求,要獨立、公正、專業,所以第一個就是要獨立。所謂獨立的意義在:調查報告一定要上網,讓社會能夠大家共同監督,不是運安會講了算,國際專家也會看,像航空事故的話,我們一定有英文版、一定要上ICAO。可是,抱歉!中國大陸呢,這一點它做不到!所以它「獨立」、不管在哪一個領域,目前是空白。所以中國大陸沒有資格參加!』

此外,楊宏智也說明,基於飛安會時期建置國家黑盒子實驗室的經驗,運安會現在也在宜蘭規劃完成了海陸空版的「運安工程中心」,現在就等行政院長簽核。屆時不僅核心工程技術將成為亞洲標竿,一旦遇到重大事故,各地辦公室也可以即時反應。

針對年初通過的「太空發展法」,將運安會事故調查的權責延伸到太空,楊宏智也表示,這必須調整組織、建置太空方面的專業人才,預計至少需增設1名委員,再加上7、8位專業調查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