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媒:中國行賄索羅門政界 欲購機場與深水港

  • 時間:2022-08-02 15:15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澳媒:中國行賄索羅門政界 欲購機場與深水港
中國疑擬收購索羅門當地企業藉以掌握機場與港口。圖為2019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AFP)

根據澳洲媒體調查報導指出,中國不斷與索羅門加強關係,儘管索羅門否認索中安全協議存在讓中國在該地區建立軍事基地的質疑。但當地政界人士透露,中國正透過行賄方式拉攏索羅門政界以影響決策,同時有一家中國國企也正在收購一家擁有當地林木2/3控制權的公司,由於擁有該公司就等於擁有島上一處深水港和機場,因而引發當地反對派政界人士關注,並呼籲澳洲介入收購案。

《美國之音》引述澳媒調查指出,所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日前在外界關注索中安全協議時,曾經向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強調,安全協議中不存在允許中國在索羅門群島建設軍事基地的議題。但中企準備併購索羅門企業的收購案浮上檯面後,又再次凸顯中國雄心勃勃的計畫和在太平洋島國日益增加的影響力。

中國覬覦的索羅門林業公司由台澳索合資

報導指出,中國國企中國林業集團在2019年造訪索羅門群島的科隆班加拉島(Kolombangara),該島林木種植園區佔全島的2/3,還擁有一個深水港口和一條興建於二戰期間的機場跑道,根據澳洲廣播電台報導,中國代表團當時對島上林木並未表達出興趣,反而是詢問碼頭長度及深度。這項收購案原本因COVID-19疫情停止,但近期在邊境鬆綁之後又被再次提出。

報導還指出,事實上這個科隆班加拉島森林產品公司(Kolombangara Forest Products Ltd.)是由台灣和澳洲股東以及索羅門群島政府共同擁有。日前這家科隆班加拉島森林產品公司董事會成員已去信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要求澳洲政府介入該收購案,以防止中國「控制港口及機場跑道區域後,很容易在商業發展掩護下建立基地」。同時信函中還表示,這樁收購案將對澳洲產生風險和戰略威脅。

中國注資給親中議員以主導政策走向

此外,最近才被披露的一封2020年的信函顯示,一家中國軍方承包商尋求在索羅門群島的伊莎貝爾省租賃土地,用於為中國解放軍海軍開發「海軍與基礎設施項目」,該計劃也顯示中國有意在索羅門群島進行軍事部署。

而澳洲媒體還調查,中國已經兩次向索羅門群島提供資金,去年8月與總理蘇嘉瓦瑞友好的議員共獲得了300萬澳元資金,而反對派議員則什麼都沒有得到,當時引發了國會對蘇嘉瓦瑞的不信任投票。而在幾周後,索羅門群島爆發騷亂,蘇嘉瓦瑞再次啟用了中國資金,且這次收到資金名單幾乎與上次一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