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醫治「新冠病毒」 三大類藥物當主軸

  • 時間:2022-08-10 08:02
  • 新聞引據:健康醫療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醫治「新冠病毒」 三大類藥物當主軸
目前中醫在治療新冠肺炎用藥上,主要以抗病毒中藥、免疫調節中藥、強化體質這三類中藥,作為治療患者的核心標準方劑。(圖:健康醫療網 提供)

新冠肺炎在全球已造成5.6億人感染、逾637萬人死亡,可謂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流行病。新冠病毒在全球大流行,西醫雖為全球抗疫醫學之主流,但中醫蘊含了五千多年對付疫病的理論基礎及實踐經驗,在治療新冠肺炎上也有獨到之療效。

中醫稱「外感時疫」 輕、中、重症與免疫力相關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葉家舟表示,中醫將流行性傳染疾病稱為「外感時疫」,隨著新冠疫情在不同地區及時期的流行與轉變,會有不同的病理特性;按照病毒的強弱與人體的免疫反應,一旦感染病症無論是輕症還是中、重症,都會有不同程度的病理表現。

中醫治療新冠 抗病毒、免疫調節、強化體質三大類

葉家舟分享,目前中醫在治療新冠肺炎用藥上,主要以抗病毒中藥、免疫調節中藥、強化體質這三類中藥,作為治療患者的核心標準方劑。主要是用來治療感染新冠肺炎確診者,以及新冠肺炎所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可用於高風險人員的預防、無症狀感染者以及輕重症患者治療。

而台灣清冠一號更是為此開發用於治療清冠肺炎的中藥處方,經臨床實驗證明可加速陽轉陰的時間,針對新冠肺炎危重者及重症患者,使用清冠一號治療後,發燒症狀緩解,心跳、血壓及心理徵象明顯穩定,平均9天即可採陰性檢驗結果,且無任何副作用或中西藥交互,治療成果顯著,可擴及用於治療輕症患者。

養生需少食喝水多運動 勿信謠言反傷身

在進入後疫情時代,全球感染人數已超過5.6億,在未知染疫後可能對健康的影響有多大之際,仍要小心保護自己不受染疫,若不幸染疫,也須尋求合格的醫療院所開立適合處方。葉家舟提醒,從中醫觀點來看養生,要遵守少食、多喝水、多運動、睡好、適度放鬆等,不要聽信網路謠言,誤信喝清冠一號或某些飲品可以提升抵抗力,否則偏性太寒或太熱,很容易腹瀉讓氣更虛弱使自身免疫變差,使病毒容易找上門。

《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記者林怡亭報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