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克里米亞爆炸毀俄9軍機 美媒:烏展現敵後打擊能力

  • 時間:2022-08-11 11:07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華盛頓郵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克里米亞爆炸毀俄9軍機 美媒:烏展現敵後打擊能力
克里米亞半島那佛費朵瑞夫卡鎮(Novofedorivka)的俄羅斯空軍基地(薩基基地)發生爆炸事件,疑為烏克蘭特種部隊展開行動。(Twitter)

俄羅斯控制的克里米亞薩基空軍基地日前發生爆炸事件,儘管烏克蘭否認行動,俄方也稱是彈藥失火,但烏克蘭空軍透露,這場爆炸使得9架俄羅斯軍機遭到摧毀,同時還有更多飛機受損。而《華盛頓郵報》則引述不具名烏方官員透露,該事件是烏克蘭特種部隊所為。華郵認為這展現烏軍深入敵後的打擊能力。

《美國之音》報導,在克里米亞半島薩基基地爆炸事件,烏克蘭並未明確承認這次爆炸是烏方所為,但嘲笑俄方否認遭到攻擊。而俄羅斯則聲稱彈藥失火爆炸,造成一人喪生,至少13人受傷,俄羅斯也否認有任何飛機受損,不過從衛星圖像顯示至少7架噴射戰鬥機被炸毀,還有更多飛機被損壞。烏克蘭空軍則指出,這場爆炸事件有9架俄羅斯飛機遭到炸毀,其他還有飛機受到損害。

美國主要新聞媒體《紐約時報》援引未透露姓名的烏克蘭官員表示,對克里米亞西岸的這處基地的襲擊是烏軍所為,但是沒有披露細節。《紐約時報》報導說,該報的消息人士不願意披露是什麼類型的武器造成的爆炸,但是補充說:「使用的是一個完全由烏克蘭製造的裝備。」

烏方暗示是烏克蘭特種部隊展開行動

《華盛頓郵報》則表示,不願透露姓名烏克蘭官員指出,克里米亞基地的爆炸,是烏克蘭特種部隊所為,報導認為,這表明烏軍特種部隊作為在敵後深處行動的秘密部隊將發揮驅逐俄軍的作用越來越大。

此外,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也說,爆炸可能是由烏克蘭製造的遠程武器造成,也可能是在克里米亞活動的游擊隊所為。美媒認為,克里米亞薩基基地距離最近的烏軍陣地至少有200公里,已經超出了美國向基輔提供的火箭或導彈射程。

發生在克里米亞境內的攻擊事件代表著戰事的重大升級。報導認為,這表明烏克蘭軍隊擁有一種新的能力,可以在前線後方進行比以前認為的更遠的襲擊。特別是俄羅斯一直把薩基基地作為攻擊烏克蘭南部地區的出發地。

對於烏克蘭空軍表示,有9架俄羅斯軍機在爆炸中遭到摧毀,報導認為若消息屬實,那麼這將是俄羅斯空軍自戰爭開始以來單日損失最大的一次,並可能進一步削弱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進行導彈襲擊的能力,至少在短期內如此。

這次襲擊還可能對俄羅斯維持其對烏克蘭南部控制的長期能力產生深遠影響,尤其是烏軍發動反攻希望收回赫爾松(Kherson)。因為克里米亞已成為俄羅斯在南部行動的重要後勤樞紐,是加強和供應赫爾松地區的部隊、裝備和彈藥的主要中轉站。

克里米亞襲擊行動為俄烏戰事重大升級

烏克蘭國安官員透露,烏克蘭特種部隊專注於在俄國控制的領土進行滲透,並且透過與當地支持烏克蘭的民眾合作,執行攻擊行動,官員指出,這支部隊是祕密的,不能透露細節,但強調他們無所不在。

這些特種部隊尤其在克里米亞北方、遭俄國控制的烏國南部赫爾松地區活動最為活躍,6月中到7月初兩週內就接連傳出3起當地親俄官員遭暗殺事件。而烏克蘭反抗團體在赫爾松街頭還張貼傳單警告與俄國人合作者,「如果『海馬斯(HIMARS)』打不到,游擊隊會幫忙」。

基輔方面拒絕證實或否認烏克蘭介入這場攻擊,美國也證實,克里米亞這場爆炸事件並未用到美國武器。不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9日晚間的演說聚焦在克里米亞,並承諾要奪回這塊烏國領土。


衛星照片顯示,克里米亞薩基基地飛機有明顯毀損痕跡。(Twitter/@IAPonomarenko)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