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魔鬼詩篇作者魯西迪 紐約遇刺緊急手術

  • 時間:2022-08-13 06: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魔鬼詩篇作者魯西迪 紐約遇刺緊急手術
英國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紐約遇刺。 (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英國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12日在美國紐約州的一場文學活動時,遭到攻擊被刺傷頸部,緊急送醫進行手術。

魯西迪曾因著作觸怒伊朗在1989年被下令追殺。經紀人懷利(Andrew Wylie)發表聲明說,魯西迪被直升機送醫接受手術,並承諾會儘快提供他的最新情況。

這起攻擊事件發生在紐約州的肖托夸協會(Chautauqua Institution),這個位於水牛城(Buffalo)南方110公里、一處湖畔社區的協會,當時正在舉行藝術節目。據指出,當魯西迪準備演講時,一名男子衝上講台攻擊他。

這名嫌犯已被警方拘留,警方沒有立即說明嫌犯的身份或可能的動機。

參與這項活動的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萊凡(Carl LeVan)說,這名嫌犯試圖在被制止前儘可能地多刺傷魯西迪幾次,他認為這名男子「試圖殺死魯西迪」。

他表示,群眾充滿了驚慌與恐懼。

印度裔的魯西迪曾因出版「魔鬼詩篇」(The Satanic Verses)一書遭到死亡威脅,部份穆斯林認為這本小說的內容褻瀆神明,伊朗領袖在1989年對他下達追殺令。

魯西迪為躲避殺身之禍被迫藏身多年,因為對他項上人頭的賞金至今仍在 。

在他的著作翻譯者和出版商遭到謀殺或謀殺未遂後,魯西迪獲得英國政府提供的警方保護。魯西迪花了近10年的時間躲藏,不斷地搬家,無法告訴他的孩子自己住在哪裡。

在伊朗於1998年表示,不會支持對魯西迪的暗殺之後,他才在1990年代後期開始走出逃亡生活。

魯西迪目前住在紐約,他是言論自由的倡導者,特別是在2015年法國嘲諷刊物「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的巴黎辦公室遭到武裝分子突襲之後。魯西迪強烈捍衛這份週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