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華郵:裴洛西訪台前 習近平確曾在拜習通話中要求拜登出面勸阻

  • 時間:2022-08-21 14:18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華郵:裴洛西訪台前 習近平確曾在拜習通話中要求拜登出面勸阻
美媒曝光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秘辛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確在拜習通話中要求拜登出面阻止裴洛西訪台。圖為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團一行。 (圖:總統府)

《華盛頓郵報》20日發表文章,公佈了美國政府內部多名資深官員提供的有關裴洛西訪台過程中發生的內幕情節。

華郵引述白宮一名沒有透露姓名的資深官員的話說,在多名中方官員在與美方溝通時表達強烈反對裴洛西訪台的警告之後,習近平在與拜登通電話時,的確要求拜登「想辦法阻止裴洛西」訪台。

但是這名官員表示,拜登當時就對習近平說,他可能無能為力。拜登還向習近平解釋說,國會是美國政府獨立的一支,在是否出國訪問問題上完全由他們自己做主。拜登當時還警告習近平,如果裴洛西真的訪台,北京也不能採取挑釁性和脅迫性的行動。

華郵引述多位美國政府官員的話特別指出,雖然拜登和其他美國政府官員為裴洛西有權訪台做了辯護,但是高層官員其實對裴洛西的台灣之行抱持嚴重的關切。

裴洛西表態兩情況下會取消台灣行

裴洛西曾向白宮官員表示,她在兩種情況下可以重新考慮訪台計劃,一是拜登總統直接要求她不要訪台,二是台灣的總統撤銷對她訪台的邀請。她同時表示,如果拜登要求她取消訪台,她會公開宣布她將應拜登的要求取消訪台。

華郵引述美國政府官員的話說,裴洛西訪台以及解放軍舉行的大規模軍演讓美國在亞太的盟友擔心美中兩國發生直接的衝突。美方官員因此出面向這些國家保證,美國不會與中國舉行的軍演針鋒相對,但是一定會保衛印太地區盟友的安全。

白宮官員表示,到目前為止,美官員已經成功勸說盟友,包括歐洲的盟友,共同譴責北京對裴洛西訪台作出前所未有的「過度反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