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堵非洲豬瘟違規郵包罰20萬 備戰10月邊境開放

  • 時間:2022-08-30 17: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堵非洲豬瘟違規郵包罰20萬 備戰10月邊境開放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30日召集相關部會針對中秋節前邊境各項防範非洲豬瘟強化措施,及國內各項防疫整備工作進行盤點與討論。(圖: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非洲豬瘟在4年前從中國傳播開來後,至今東亞和東南亞國家,只有台灣和日本還未淪陷。中秋節即將到來,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30日)表示,各權責機關將加強境外快遞郵包及入境旅客行李檢查,而5月宣布的違規郵包裁罰新台幣20萬,目前案件數量持續下降,但指揮中心對於10月邊境開放,不敢輕敵,將全面備戰。

根據過往經驗,中秋節前後是境外含肉月餅等動物產品以快遞及郵包等方式違規輸入的高風險時段。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30日召開第24次會議,由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召集各相關部會針對中秋節前邊境各項防範非洲豬瘟強化措施,及國內各項防疫整備工作進行盤點及討論。

為防止非洲豬瘟疫情藉由國際郵包寄送豬肉產品傳入我國,農委會在今年5月20日公告違規郵包裁罰措施,若查獲收件人未告知親友卻輸入違規郵包,將開罰收件人20萬,第2次罰100萬。根據農委會統計,新制實施至今查獲來自過去3年發生疫情國家的豬肉產品郵包數量共有99件,90件遭到排除,另外9件還在審查當中,防檢局也表示,如果行政調查確認違法輸入將予以裁罰。而這99件違規郵包,從中國和香港輸入的就占了三分之二,泰國、越南和菲律賓也有零星案件。

由於中秋節即將到來,再加上10月預計開放國門,為防堵非洲豬瘟從邊境侵入,陳吉仲也表示,屆時各權責機關將加強境外快遞郵包及入境旅客行李檢查,各項防堵措施會回復至疫情前的水準。陳吉仲說:『(原音)因為這2年COVID-19邊境有管制,但配合邊境恢復的時候,我們防檢局,關務署,內政部和交通部,針對旅客的手提行李以及拖運行李,都要百分之百X光機檢查之外,入境或出境的影片宣導,等同回復到2年前COVID-19前的邊境要求。』

隨著近來出入境人數逐步增加,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相較於違規快遞及郵包案件數量下降,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產品案件則呈現增加。統計今年1月至8月23日,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被裁罰20萬元的人數已有63人,較去年全年被裁罰人數43人,明顯增加,且以7月至8月較去年同期增加33人最為顯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