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芯、三星夾擊 台半導體有隱憂?

  • 時間:2022-08-31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中芯、三星夾擊 台半導體有隱憂?
半導體 (示意圖/latorware/Unsplash)

近期中國大陸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傳出製造出7奈米晶片,韓國半導體大廠三星電子則宣布3奈米量產,超前台灣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讓市場對於國內半導體發展關注。專家直指,對於國外競爭對手,台灣要審慎應對,但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穩紮穩打,不管是在先進或是成熟製程,良率都高於國際競爭對手,以目前來看,未來3至5年,台灣半導體龍頭仍有很大的實力在國際上叱咤群雄。

根據知名調研機構TechInsights的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出貨的7奈米晶片,初期影像顯示幾乎抄襲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中蕊國際在短短2年時間,躍升7奈米製程,也引發關注。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佩真31日分析,中蕊國際雖然已有7奈米製程,但使用的是EUV製程延伸,藉由多重曝光的方式達到7奈米生產,良率較低,目前應用端也只局限在挖礦機,未來要像台積電以高效能運算的運用為主,仍有相當大的差距,更何況先前三星在7奈米的良率上就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至於三星即便在6月底已超前台積電宣布量產3奈米製程,但市場普遍認為,三星在3奈米的良率仍偏低。劉佩真說:『(原音)目前在良率的部分,市場一般認為還未達到2成的水準,相較9月開始量產的台積電3奈米製程,還是有一個非常大的差距,台積電也有囊括蘋果的訂單,台積電穩紮穩打的製程,藍圖持續延伸。』

華南投顧副總吳順良也認為,台積電的每個結點,都是連續性的開發,相當紮實,不像國際上一些半導體業者,宣稱雖然達到某種製程,但由於良率不佳,無法吸引客戶買單,目前市場仍相當看好未來台積電在3至5年在國際上處於領先的地位。吳順良說:『(原音)相關的競爭對手,當然中國不容小覷,因為背後有非常多的資金挹注,但未來包含像是半導體的重要設備,還有一些材料未來可能都會受到一些地緣政治的影響,可能會讓他們的進度受阻,對於台灣半導體產業依然看好。』

吳順良也指出,近期因為升息、通膨等因素,讓之前評價較高的半導體產業,本益比都有大幅度的修正,接下來就看誰能在下半年,甚至是明年完成庫存調整,不過,儘管有雜音,但市場仍看好台灣半導體產業,在高速傳輸、車用電子以及AI的運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