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反攻 澤倫斯基籲西方提供更多武器

  • 時間:2022-09-13 08: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烏克蘭反攻 澤倫斯基籲西方提供更多武器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圖:烏克蘭總統府)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12日呼籲西方國家,加速交付武器系統。烏克蘭軍隊正採取行動,以鞏固對從俄羅斯奪回大片東北部領土的控制。

俄羅斯軍隊10日放棄其在烏克蘭東北部的主要堡壘,這是自戰爭爆發以來的最嚴重挫敗。烏克蘭軍隊已經奪回數十個城鎮,戰場情勢發生驚人的變化。

一位美國高級軍事官員表示,在很大程度上,俄羅斯已讓出東北部哈爾科夫(Kharkiv)附近的領土,並將許多部隊撤回邊境。這意味著俄軍可能會放棄唯一一條維持俄羅斯在東北部運作的鐵路線。

美國及其盟國向烏克蘭提供了數十億美元的武器。烏克蘭表示,這些武器對限制俄羅斯行動,提供了幫助。

澤倫斯基在12日晚上的影片談話中指出,烏克蘭和西方必須「加強合作,以擊敗恐怖俄羅斯」。他說:「最重要的是,加快防空系統的供應。」

美國在上周宣佈對烏克蘭的最新武器計畫,包括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美國之前也已對烏克蘭提供能夠擊落飛機的NASMAS地對空飛彈系統。

澤倫斯基說,烏克蘭已經收復大約6,000平方公里的領土,這是烏克蘭約60萬平方公里總陸地面積的一小部分。

自2月24日入侵以來,俄羅斯軍隊已控制了大約五分之一的烏克蘭領土。

面對俄羅斯軍隊自4月以來最嚴重的挫敗,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政府高級官員,基本上保持沉默。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12日迴避了記者的提問,即蒲亭是否仍然對軍事領導層有信心。他說,「特別軍事行動仍在繼續,而且將持續下去,直到最初設定的目標實現」。

蒲亭12日出現在國家電視台。他主持一項關於經濟的會議,並宣稱面對西方制裁,俄羅斯(經濟)依舊表現良好,「經濟閃電戰術,他們指望的猛攻,都沒有奏效」。

經過幾天迴避這個話題後,俄羅斯國防部在10日承認,已放棄在東北部的主要據點伊久姆(Izium)和鄰近的巴拉基亞(Balakliia),但宣稱這是預先計劃的「重組」。

隨著數千名俄羅斯軍隊撤退,留下彈藥和設備,俄羅斯在11日對發電站發射飛彈,導致哈爾科夫以及鄰近的波塔瓦(Poltava)和蘇米(Sumy)地區停電。

蘇梅州(Sumy)州長齊維斯基(Dmytro Zhyvytsky)今天(13日)表示,從那時起,俄羅斯軍隊已對蘇米發射了40多枚飛彈、迫擊炮。但路透社尚無法證實這個說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