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界領袖聯大示警 全球走入新分歧時代

  • 時間:2022-09-21 12: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世界領袖聯大示警 全球走入新分歧時代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 20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警告,世界正面臨新的分裂。 (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就在世界領袖警告,戰爭和包括氣候變遷在內的其他危機,將進入一個新的分歧時代之際,烏克蘭將在21日成為聯合國大會上的注目焦點。

美國總統拜登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1日將在聯合國大會發表談話。在這場年度峰會經歷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2年來的疫情限制,於今年恢復實體會議之後,澤倫斯基將成為唯一獲准透過視訊發言的領袖。

至於其他的發言者還包括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儘管伊朗國內因為一名年輕女性疑似因未戴好頭巾、在被宗教警察逮捕後死亡而引發抗議,但他仍飛抵紐約出席大會。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20日晚間站上聯合國的講台,他表示隨著冷戰結束和東西德統一,這個世界在經過多年的希望之後,正在「面臨一項新的分裂」。

蕭茲說,重大的全球危機正在世人面前不斷累積,並且相互結合、增強。有些人甚至認為這是一種無規則世界的預兆。

蕭茲表示,2月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只有在了解到他無法獲勝時,才會放棄他的戰爭和帝國主義的野心。蕭茲說,「我們堅定地與遭受攻擊者同在,為了保護烏克蘭人的生命與自由,為了保護我們的國際秩序」。

拜登預料也將就烏克蘭和全球秩序發表談話。由於拜登前往英國出席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的國葬,而打破了美國總統的傳統,未能在第一天發表演說。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形容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一個「重返帝國主義與殖民地的新時代」,並警告如果不作為,將有破壞全球秩序的風險,一旦沒有了全球秩序,就不可能有和平。

馬克宏說,這不是在東西方或南北方選邊站的問題,這是對聯合國憲章(UN Charter)負責的問題。「除了戰爭之外,由於衝突的直接和間接原因,世界存在分裂的風險」。

但部份開發中國家拒絕西方懲罰俄羅斯的呼籲,並對將耗資數十億美元提供烏克蘭武器表示不安。

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現任主席、塞內加爾總統薩勒(Macky Sall)表示,非洲已承受了夠多的歷史負擔,呼籲透過談判解決烏克蘭問題。

至於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20日也在聯合國大會發言,間接提到美國和中國的緊張關係。

他表示,「在亞洲,我們來之不易的和平與穩定,正受到與日俱增的戰略和意識形態緊張的威脅」。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透過運糧船隻駛離烏克蘭的影片來為大會揭幕,這是外交如何取得成功的證據。

但他也警告,「分歧正在加劇」,一個全球不滿的冬天即將來臨。

古特瑞斯說,信任正在瓦解,不平等正在爆發,地球正在燃燒,人們正在受到傷害,而且最脆弱的人受害最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