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剛要烏克蘭割地 馬斯克再建議台灣成特別行政區

  • 時間:2022-10-08 09: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剛要烏克蘭割地 馬斯克再建議台灣成特別行政區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 (RT/達志影像)

億萬富翁馬斯克(Elon Musk)7日在一篇媒體專訪中建議,中國與台灣之間的緊張情勢,可以藉由把台灣的部分控制權交給北京來化解。幾天前,馬斯克才提出一項結束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戰爭的可能協議,遭到烏克蘭的譴責。

馬斯克在7日發布的一篇專訪中告訴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我的建議...是為台灣想一個合理可接受的特別行政區,這可能不會讓所有人都滿意」。馬斯克是在被金融時報問到中國議題時,發表以上言論。馬斯克的電動車品牌特斯拉(Tesla),在上海有一座大型工廠。

北京一直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並且不排除以武力統一台灣。台灣強烈反對中國的主權聲稱,並強調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能夠決定。

金融時報引述馬斯克的說法:「這是可能的,而且我認為實際上很有可能,他們會有一個比香港更寬容的安排。」

特斯拉去年的全球出貨量,大約一半是由上海工廠貢獻。馬斯克也說中國已尋求他保證,他不會在中國境內提供其火箭公司SpaceX旗下的星鏈(Starlink)網路服務。

馬斯克說,他評估針對台灣的衝突無法避免,並警告不只特斯拉可能受到衝擊,iPhone製造商蘋果(Apple)以及更廣泛的經濟也將受到影響。這篇訪談沒有進一步闡述相關發言。

本週稍早,馬斯克提議烏克蘭把克里米亞(Crimea)永久割讓給俄羅斯,並在聯合國監督下進行新的公投,來決定俄羅斯控制土地的未來,同時烏克蘭同意保持中立。

馬斯克請推特用戶評估他的計畫,此舉遭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的強烈批評。澤倫斯基在他自己的推特上提出了一項投票:「你比較喜歡哪一個馬斯克(@elonmusk)?是支持烏克蘭的那個,(或是)支持俄羅斯的那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