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帛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  強化雙邊南島民族交流

  • 時間:2022-10-09 19: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台帛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  強化雙邊南島民族交流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右)9日與帛琉人力資源、文化、旅遊及發展部長曼尼萊(左)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強化雙邊南島民族合作。(原民會提供)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今天(9日)在桃園市復興區接待帛琉共和國總統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國是訪問團,並與帛琉人力資源、文化、旅遊及發展部長曼尼萊(Ngiraibelas Tmetuchl)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強化雙邊南島民族合作。

在帛琉總統惠恕仁的見證下,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與帛琉人力資源、文化、觀光暨發展部長曼尼萊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

夷將.拔路兒致詞表示,他與帛琉有深厚淵源,曾4度造訪帛琉,也在台接待許多帛琉訪團。印象最深刻的2趟帛琉訪問行程,是公元2019年陪同蔡英文總統赴帛琉訪問、以及同年9月擔任總統特使再訪帛琉參與國慶。

夷將.拔路兒說,原民會曾與曼尼萊所率領的團隊有許多合作,早在2018年,特米突奇爾及帛琉觀光局就曾到訪花蓮、台東幾個原住民族部落社區,了解台灣推動部落旅遊與產業發展政策。

他指出,COVID-19疫情期間雙方也未停止交流,今天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未來將展開更全面多元的合作,落實雙邊南島民族的交流與永續的共榮發展。

曼尼萊透過翻譯表示,雙方合作與交流已超過10年,原住民族間的永續發展非常重要。長久以來大家都視帛琉只有水上活動,只可以發展旅遊,對年輕人來說是可以潛水的地方,但隨著與原民會的合作與互動,帛琉慢慢地學習到怎樣將原住民文化融合在旅遊當中。

曼尼萊指出,帛琉有一種說法、文化,就是部落的人會去另一個部落,讓人民藉此學會編織等不同文化藝術的交流,他希望可邀請台灣的16族人參加會議,在此之前,雙方是不是需要先建立16個姐妹市,就是台灣的16族與帛琉16個州建立姐妹市,跟當地的原住民建立關係。

曼尼萊表示,「我們應該要將它變成是一個南島民族整體的家族會議」,邀請所有的南島兄弟姐妹一起聚集,這次帛琉當地原住民族傳統領袖有同行,這名領袖所在的州還未與台灣任何城市建立姐妹市,希望離台前可以安排好締結姐妹市。

曼尼萊說,曾造訪過台灣1個部落,看到他們把傳統婚禮變成表演的形式去展示文化,這是個很好的概念,帛琉應該要做同樣的事情。他相信彼此間建立的關係,可以讓雙方文化發展更強,藉由雙方一起合作發展,對抗外來文化不斷地侵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