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擁地理科技雙優勢 可成通信海纜國際樞紐

  • 時間:2022-10-14 21: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台灣擁地理科技雙優勢 可成通信海纜國際樞紐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強調,台灣位於東北亞與東南亞的樞紐位置,並擁有強大的資通訊設備製造能力,台灣可進一步成為通信海纜國際樞紐之一。(擷取自數位發展部臉書)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表示,台灣擁有地理與科技實力雙重優勢下,可以進一步成為通信海纜國際樞紐之一,除了提升台灣國際通信網路的強韌性與應變能力外,更可以促進台灣的數位產業發展。

數位發展部與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今天(14日)舉辦「未來超連結-通信海纜與網路數據中心(IDC)之關聯產業發展政策與安全防護國際論壇」。

唐鳳視訊致詞表示,台灣是全球資通訊科技產業及半導體製造的供應鏈重鎮,地理上又處於西太平洋及東亞的樞紐位置,如能利用國際海纜及IDC關聯產業帶動的槓桿效應,放大到製造業及服務業上,除了將能促進海纜與網路相關數位產業的發展,更能保障台灣的國家安全。

唐鳳表示,截至2021年,全球遍布436條通信海纜,而國際訊務流量99%是由通信海纜提供傳輸服務,海纜已成為世界各國傳遞資訊的最重要管道,無論語音通話、影音串流、數據交換、國際貿易、金融交易等跨國服務,通信海纜承擔起最重要的角色,也是數據競爭的關鍵。

唐鳳指出,俄烏戰爭帶給台灣的啟示是,必須建構起多元異質且強韌的通信網路基礎設施,除了在承平時期可成為5G及數位發展環境重要的關鍵基礎設施,更可在戰爭時期提供我國更多的對外通訊備援管道。

唐鳳強調,台灣除恰好位於東北亞與東南亞的樞紐位置外,並擁有強大的資通訊設備製造能力,在擁有地理與科技實力雙重優勢下,台灣可進一步成為通信海纜國際樞紐之一,除了提升台灣國際通信網路的強韌性與應變能力外,更可促進台灣的數位產業發展。

唐鳳指出,數位部成立後承接「海纜與網路之未來發展政策及安全防護計畫」,規劃從產業發展政策跟安全防護2個面向,擘劃出通信海纜、IDC跟雲端產業發展、國家安全跟網路安全各面向的重要性,重要的是要吸引國際海纜業者能夠登陸台灣。

Global Cloud Xchange的首席策略和營銷長費根(Jim Fagan)視訊演講也指出,很多人好奇海底電纜會不會被衛星系統取代,從頻寬跟地面設施來看,海纜資料傳輸量大、具備低延遲特性,對國際間資料傳輸來說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這兩年因為疫情,民眾在家工作、視訊頻率增加,海纜未來挑戰是頻寬需求也會隨之增加,要有更好的基礎建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