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冷戰成形!美期中選舉異常激烈 對中強硬具高度共識

  • 時間:2022-11-11 10:25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新冷戰成形!美期中選舉異常激烈 對中強硬具高度共識
美國期中選舉異常激烈,兩黨爭奪國會主導權,但卻有一個最大共識就是對中強硬。圖為美國民眾踴躍前往投票所投票。(AFP)

2022年美國中期選舉民主共和兩黨競爭異常激烈,選舉結果將決定未來兩年國會中的勢力格局。不過專家表示,國會兩黨和白宮在對中政策方面有高度共識,無論選舉結果如何,都將延續強硬的態度。

威爾遜中心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認為,美中已進入新冷戰勢態,不管共和黨或者民主黨成為國會多數黨,美中對抗是肯定的。

戴博表示:「我們已經進入新的冷戰的一個勢態,所以中國和美國的對抗已經是肯定的。總的來講,共和黨比民主黨對中國稍微強硬一點點,拜登政府前兩年已經通過許多針對中國的法案,不能說他很軟弱,但共和黨的麥卡錫(Kevin McCarthy)若出任眾議院議長,他已經宣布將成立一個有關中國事務的特殊委員會,配合所有委員會針對中國的立法。」

共和黨掌握眾院將加速有關中國法案通過

美國國會日前通過了幾項有關中國的重要法案,包括《晶片與科學法案》( CHIPS and Science Act ),《國家關鍵能力防衛法案》( National Critical Capability Defense Act)和《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 )。

戴博指出,共和黨勝選意味拜登會受到對中強硬的壓力。但是這僅可能加快相關法案通過,並不會改變美中關係的現狀。

來自威斯康辛州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蓋拉格指出,麥卡錫希望成立的中國特設委員會將是一種能有效跨越不同委員會職權範圍的整合方式,中國議題涉及許多不同委員會,因此,我們需要一個那樣的特設委員會才能超越各委員會的分割。此外,麥卡錫也曾對外表示,若共和黨贏得多數黨席位,將調查中國盜竊美國技術,重新調查新冠起源。

目前點票工作還在繼續,不過共和黨在眾議院的席位領先。而參議院的選情膠著,關鍵州喬治亞州、亞利桑那州和內華達州難分勝負,其中喬治亞州很可能在12月初進行再次投票,才能決定最終結果。

行政部門與國會罕見高度共識

美國艾德菲大學文理學院院長、政治學教授王維正指出,過去白宮為了美中兩國關係良好,通常扮演白臉,而國會為了反應民意和美國價值,通常扮演黑臉。但是他認為這到川普政府時已經有所改變。王維正認為,拜登政府上任後,對中政策並未軟化,因此目前美國國會與行政單位具有高度共識。而若共和黨掌握眾議院多數,屆時外交事務委員會可能是現任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擔任主席,屆時可能會給行政部門更多壓力,但基本上不管誰是多數,對中國施予壓力是兩黨一致的,因此未來美中關係並不樂觀。

專家認為,儘管民主共和兩黨經歷了多年的分裂,但是在中國和台灣問題上具有罕見的高度共識。戴博指出,美國對台灣的軍售肯定會增加,不管目的提高台灣軍事能力的《台灣政策法》通過或者不通過,台灣關係的大方向已經定下來,北京都已經很清楚,所以中美關係現在是看不到一個亮點。

連美國商界都不願當美中之間和事佬

觀察人士指出,目前美國對中國的立場似乎只有一種聲音,就是強硬,而王維正認為這是中國方面造成的。王維正分析,美國商業界過去是希望美中有良好關係最有力的支持,但當他們發現在中國經商受到智慧財產侵奪和不合理對待後,現在連他們都噤聲了,加上中國在氣候變化和新冠疫情問題上不合作,低層政治議題都被高層政治化,雙方合作契機不大。

戴博也表示,現在兩黨有一個共識,中國是美國最重要的長期挑戰者,這是一個全世界的競爭,已有冷戰的感覺,包括軍事競賽。戴博表示,中國已經放棄改革開放的大方向,因此,無論誰主導國會,美國兩黨議員對香港、台灣、新疆人權和軍事競賽等問題已存在共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