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台海爆衝突 德將調整對中投資政策

  • 時間:2022-11-12 08: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憂台海爆衝突 德將調整對中投資政策
憂台海爆衝突,德將調整對中投資政策。示意圖。(AFP)

德國憂心經濟受台海衝突牽累,正著手修正對外投資政策,未來官方擔保金額將設上限,控管投資中國的風險。

投資擔保是德國鼓勵貿易的工具,由政府分攤企業投資海外可能遇到的軍事衝突和充公等政治風險;德國向來鼓勵企業投資中國,官方提供的擔保額度多達1/3是在中國的投資。

不過,選後新政府去年底上台後,對中國立場轉為強硬,今年5月才以新疆人權狀況惡化為由,駁回福斯汽車(Volkswagen,中國稱大眾汽車)投資中國的擔保申請。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11日報導,經濟部官員證實政府內部已達成共識,鑑於「有擔保的投資計畫過於集中」,為「避免未來的集中性風險」,企業投資一個國家的擔保額度將限制在30億歐元(約新台幣1000億元)以下,每3年接受審查一次,企業繳的保險費也將調高。

近來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升級,德國官員憂心如果台海爆發衝突,西方國家聯手對中國實施制裁,德國將不免受到牽累,有必要控管投資中國的風險。

德國著手調整對中投資政策,其實也反映德國對中國的疑慮漸增,內閣日前才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Elmos和ERS Electronic兩家半導體廠商賣給中資企業。

政府並積極鼓勵企業從中國轉移到亞洲其它市場,總理蕭茲(Olaf Scholz)上週出訪北京後,這個週末將接連訪問越南和新加坡,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也將出席德國業界在新加坡主辦的會議。

中國已連續6年位居德國最重要的貿易伙伴,兩國經貿關係密切,德國尤其是汽車工業和化工業對中國市場相當依賴。

據「德國經濟研究所」(IW)統計,今年上半年德國企業對中國的投資額達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200億元),打破往年紀錄,化工業龍頭巴斯夫(BASF)決定未來數年將在中國投資100億歐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