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邊境解封滿月 旅行公會:旅遊市場雷聲大、雨點小

  • 時間:2022-11-14 17: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邊境解封滿月 旅行公會:旅遊市場雷聲大、雨點小
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資料照/吳琍君 攝)

台灣自10月13日開放邊境迄今(14日)正好滿月;與此同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每周入境人數總量將於12月1日起放寬到20萬。對此,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受訪時表示「樂觀其成」,不過他也坦言,解封迄今,出入境旅遊市場其實有些「雷聲大、雨點小」,並不如想像那麼熱絡。

配合10月13日國境解封,每周入境人數上限放寬到15萬人次,交通部觀光局也同步解除台灣出入境旅遊市場管制,而且截至11月底,將迎來200多團旅行團來台觀光或踩線。

此外,隨著解封滿月,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12月1日起,每周入境人數將鬆綁到20萬。不過根據統計,上週入境人數還不足10萬人,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14日受訪時也表示,由於航班尚未完全恢復,機票價格也居高不下,因此目前出入境旅遊市場的反應其實有些「雷聲大、雨點小」。他說:『(原音)目前出入境的人數其實「雷聲大、雨點小」,很多inbound的部分跟outbound的部分都不盡理想,沒有很熱絡。因為現在航班沒有那麼多嘛,再者就是價錢稍高,這個也是問題之一,再來就大家也在持觀望的態度,那加上又快要選舉了,我覺得綜合這種種的因素,所以導致11月的賣相並不是很好。』

蕭博仁認為,隨著越來越多人出國,發現問題沒有想像中嚴重,相信市場就會逐步打開。目前業界預估,第一波旅遊高峰應該會落在12月底到1月初,第二波是過年期間,第三波則是明年3月以後,可望恢復到5、6成以上。

事實上,台灣6大上市櫃旅行社的10月整體營收達新台幣5億5千多萬,已較9月成長23.7%,也比去年同期成長148.5%,其中雄獅就貢獻了將近4億元、佔比72%;但相較疫情前2019年10月,單單雄獅的營收就超過26億,五福、山富及鳳凰也分別超過5億、4億、3億,整體營收將近42億完全無法相比,衰退率達到86.8%!

所幸伴隨日前 ITF台北國際旅展銷售暢旺,加上年底航班將較解封前大增8成,因此聖誕節、跨年和農曆春節旅遊旺季可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