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二十大後的極權體制使臺灣更加危險

  • 時間:2022-11-15 15: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二十大後的極權體制使臺灣更加危險
中共二十大之後,極權體制成為現實。(RT/達志影像)

中共二十大之後,極權制成為現實,習終結了鄧、江、胡時代確立的寡頭分治體制,使黨天下一統為習天下。從歷史上看,個人獨裁的極權體制更易於發動戰爭,甚至將啟動戰爭當成自已的神聖使命。

習近平與毛澤東不同在於,毛在九大之後垂垂已老,加之他本人對美國強大的軍事實力有認知,所以並無意於真的去「解放臺灣」,統一大夢只是用於政治宣傳而已,但習近平不同,只要國際社會稍有綏靖或國內矛盾無法調解,他會不惜一切代價,在臺海間點燃戰火。

鄧江胡時代對外遵循韜光養晦的基本國策,盡管紅色權貴腐敗,但這種基於經濟發展獲得合法性與威權的體制,最難發動戰爭,因為戰爭會對經濟造成毀滅性的打擊,西方對中共國的制裁更是不利於紅色權貴利益集團。

現在,中共已然放棄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任務,黨內講團結,對異已力量講鬥爭,二十大前後「鬥爭」又一次成為中共主流政治領域的熱詞,並將「統一臺灣」寫入黨章,當成共產黨的神聖使命,這使得習時代的共產黨成為東亞和平最大的威脅者。

中共二十大之後的備戰狀態

以前的中共寡頭分治制,是不利於戰爭的,不同的政治派別在政治局與常委中難以形成共識,而且也不容易對關係到國家命運的戰爭進行嚴格保密,現在從政治局到中央常委,全部是習近平欽定的人馬,習在高層沒有任何政治異已,無論是執行還是保密,都有利於啟動戰爭。

現在習重用的幹將都是以絕對忠誠習近平為標準,這些人只唯上,不講人性、不講科學與常識,也不講法規,只絕對服從最高首長的指令,無論是清除低端人口,還是對疫情動態清零,從不考慮任何後果或次生災難。

三年來,通過疫情測試官員的忠誠度,辦事效率,進而測試各地百姓的配合度或被馴服度,習共中央讓高級幕僚臣服,然後由行政官員一級一級下壓,使所有國民被馴服。現在人們看到的是,局部有動亂,但全國並沒有大規模抗爭,所有的壓力都壓到了百姓身上,人們無法反抗。

如果中共發動戰爭,到時對百姓的控制也可以如此而為之,動用民兵或志願者,就可以實現對城鄉維穩佈控,這種佈控還可以用防疫過程中使用成熟的紅碼技術,對每一個國民進行動態跟蹤。

戰爭過程中引發的物資匱乏,會不會引發居民動亂或暴動?這次疫情過程中,中共也測試了人們的忍耐度,對城市與鄉鎮的佈控最長可以達到或超過三個月,並沒有出現不可控制的動亂局面。

中共現在正在推展的大食堂與合作社,都是備戰之舉,戰時配給制,政府控制一切物資,不由私人囤積居奇,這有利於在國際社會制裁的情況下,中共可以進行持久戰。

美國海軍上將理查德日前在「海軍潛艇聯盟」2022年年度研討會和行業更新會議上表示:「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場烏克蘭危機,這只是熱身賽,大的危機正在到來。而且不會很久,我們就會以很久沒有被測試過的方式被測試。」

理查德又說:「我要告訴你們,目前的(俄烏戰爭)情況生動地說明了核脅迫是什麽樣子,以及你如何,或你如何不抵制它。」

各種跡象表明,中國在習當政之後,正朝著軍國主義方向發展,多年前中共半官方人士渲染的「超限戰」現在看來並非戲言。

超限戰計劃比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還要殘酷,其一是戰略摧毀臺灣重要軍政設施,還有與生活有關的水電設施,並快速占領臺灣造成既成事實;其二是對美國或西方干預進行核威懾,這與俄的核威懾一樣;其三是全民皆兵,大量徵收漁民船隻運送物資與人員。

軍隊與「人民」的準戰狀態

人們都記得,三十年前解放軍報發表過一篇重要社論:《解放軍要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鄧小平南巡喊話「誰不改革開放誰下臺」,使改革開放得以繼續。

此一時彼一時,當時的深層中央元老在軍中還有強大的影響力與人脈,而習上臺後,整治貪腐,不僅多位軍委副主席落馬,軍中高層將領也多受牽連成為階下囚,或退出軍伍,使得軍隊不再受政治老人影響,這應該是二十大深層中央無力干預習近平連任的背景原因。

現在人們看到的是軍隊開始成為習家軍,「聽習主席的話,做習主席的好戰士! ——武警北京市總隊新兵二大隊掀起『學習習主席一句話』熱潮 」這類的新聞屢見報端,這樣的個人崇拜會帶來嚴重的後果,習近平一揮手,一場戰爭就可以開始,這顯然比毛澤東指揮「志願軍」參與朝鮮戰爭更容易決定。

普通百姓多被中共武統臺灣進行洗腦,認為中共對臺灣的入侵有天然的合法性,只有戰爭給人們帶來普遍的災難性後果,他們才會有所覺醒 ,遺憾的是,中共支持當年的朝鮮戰爭,直到今天還被歪曲真相,賦予保家衛國的神聖使命與正義性,所以,中共武統臺灣,人民作為一種力量,不可能制約中共的決斷。

不僅如此,中共仍然沿襲當年內戰時的伎倆,廣泛徵用民用船隻,服務於戰爭,美國之音去年8月29日就有報導說:中共解放軍在最近一次對臺軍事演習中徵用了一艘大型民用船隻運送部隊、武器及車輛等裝備,顯示在未來可能的入侵臺灣的軍事行動中,將會利用民船進行跨越臺灣海峽的兩棲作戰。陸媒近日又公布了中共解放軍進行「軍民融合跨海運兵演訓」,動用大型民船運送登陸部隊與大型武器裝備,發布此類消息主要是藉此進行對臺軍事威嚇。

美國海軍退休情報官邁克.達姆(Mike Dahm)指出,自 2016 年以來,中共為了將民用遠洋渡船用於軍事目的,設定所有民用渡輪必須達到「能容納軍用坦克」的國防標準才會准予航行,北京幾乎沒有隱瞞「將民用遠洋船隻應用於作戰」的企圖(參見雅虎新聞2022年9月25日)。

作者》吳祚來  專欄作家,獨立學者,八九六四最後一批撤離廣場,原中國藝術研究院雜誌社社長,因零八憲章第一批簽名被免職,現居美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