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卡車司機二度罷工恐重擊經濟 南韓政府急於化解

  • 時間:2022-11-22 13: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卡車司機二度罷工恐重擊經濟 南韓政府急於化解
圖為南韓卡車司機2022年6月發動罷工,延誤從汽車到半導體等產業的貨物運輸。(圖:KPTU官網)

韓國政府和執政黨官員今天(22日)急於化解卡車司機可能展開的罷工行動。5個月前,亞洲第四大經濟體南韓的卡車司機罷工,曾導致港口、工業中心癱瘓,並打亂了供應鏈。

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政府的官員今天緊急和執政黨國民力量黨(People Power Party)官員會商,尋求解決方案。

主要的卡車運輸工會已揚言,將在24日展開全國罷工,抗議工資和燃油價格飆升問題。

今年6月,南韓卡車司機發動罷工,延誤從汽車到半導體等產業的貨物運輸,造成超過12億美元的生產損失和延遲交貨,同時對早已緊張的全球供應鏈,帶來新的風險。包括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和鋼鐵製造商浦項鋼鐵(POSCO)等大公司,都被迫減產。

如果再發生新一輪供應、生產和出口中斷,可能會加劇通貨膨脹,對南韓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的復甦,造成重大傷害。

南韓卡車司機大多是個體經營者,他們希望延長補貼,以保障政府在COVID-19疫情期間給予他們的最低收入。這些補貼將於12月到期。

在結束今年6月罷工的初步協定中,官員承諾解決這項要求。但是,由於一些利益相關者的反對,去年提出的延長補貼法案,在國會中遭到擱置。

南韓政府和執政黨今天同意將補貼延長3年,但拒絕接受工會的進一步要求,將補貼擴大到收入更高的卡車司機領域,例如燃料和鋼鐵運輸。

執政黨政策主管宋日正(Sung Il-jong,音譯)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工會成員進行令人震驚的罷工,將在這個物價和利率飆升的艱難時期,對國民經濟造成重大損害」。

因為經濟問題,尹錫悅的支持度已節節下降。

正在籌劃罷工行動的南韓貨運卡車司機團結工會(Cargo Truckers Solidarity Union)表示,政府未能遵守6月時的承諾,罷工勢在必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