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將濃縮鈾純度提至60% 恐惹惱西方

  • 時間:2022-11-22 17: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伊朗將濃縮鈾純度提至60% 恐惹惱西方
伊朗官媒透露,伊朗已將濃縮鈾的純度提煉至60% ,此舉恐再度惹怒西方國家。圖為伊朗納坦茲(Natanz)地下濃縮鈾工廠。 (網路圖片)

根據伊朗官方媒體今天(22日)報導,伊朗已開始在福爾多(Fordow)地下核設施,將濃縮鈾的純度提煉至60%。這項消息將可能讓試圖透過談判,恢復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以遏制德黑蘭核子計畫的西方強國,感到不悅。

路透社報導,伊朗已經在其他的核子設施將濃縮鈾的純度提煉到60%,雖然遠低於製造武器級所需的大約90%純度,但是高於2015年與世界強國達成核子協議之前的純度20%。根據伊朗核子協議,世界強國將伊朗的濃縮鈾提煉純度限制在3.67%。

半官方媒體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報導:「伊朗政府在寫給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一封信函中,通知該機構,伊朗已開始在福爾多地下核設施使用IR-6型先進離心機,將濃縮鈾的純度提煉至60%。」

路透社引述出席閉門會議的外交官表示,原能總署35國組成的理事會17日通過一項決議,針對伊朗境內3處未申報地點所發現的鈾痕跡,下令伊朗儘速配合該機構人員進行調查。

伊朗半官方的法斯通訊社(Fars news agency)報導,德黑蘭已經在福爾多地下核設施開始採用先進的IR-6型離心機,取代第一代的IR-1離心機。

根據2015年伊朗與世界六強(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和法國,加上德國)簽署的核子協議,僅允許伊朗使用第一代的IR-1離心機,但是在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2018年退出這項協議並恢復對德黑蘭的制裁後,伊朗陸續安裝效率更高的先進離心機,例如IR-2m、IR-4和IR-6等。

伊朗SNN電視台報導,德黑蘭已開始在納坦茲(Natanz)與福爾多核子設施,安裝新型且先進離心機,並接著指出,這麼做是對國際原子能總署最新決議的「強烈回應」。

SNN電視台報導:「伊朗已開始將氣體注入納坦茲地下設施的2組IR-2m和IR-4先進離心機。」

對於伊朗3處未申報地點發現的鈾痕跡,原能總署上週的決議是今年第二度要求德黑蘭配合進行調查,但是伊朗要求原能總署停止調查,並聲稱原能總署要求調查具有「政治動機」,雙方已為此陷入爭議,也成為恢復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談判的障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