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舉前後焦慮、失眠? 恐「選舉症候群」上身

  • 時間:2022-11-25 10: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選舉前後焦慮、失眠? 恐「選舉症候群」上身
九合一選舉將於26日投票,各政黨候選人持續衝刺選情拜票,24日高雄市前鎮區街頭競選廣告可見有候選人打出「搶救牌」。 (圖:中央社)

選戰倒數1天,許多支持者因擔憂選情,而出現焦慮、憂鬱、緊張、憤怒、睡不好、失眠等症狀,恐已「選舉症候群」上身。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睡眠與體重是重要指標,若出現睡眠障礙或體重減輕,應盡快就醫治療。

九合一選舉即將登場,選前各候選人激烈攻防,支持者心情隨之起伏,感到焦慮、緊張、睡不好,等到26日開票後,落敗一方的支持者可能感到憂鬱、憤怒、食慾不佳、甚至失眠,此時恐已「選舉症候群」上身。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25日指出,「選舉症候群」並非正式的疾病名稱,而是在選舉前後產生的身心狀況變化。他說:『(原音)選舉前就好像考試、還沒放榜,大家都在衝刺,那時候會容易充滿了焦慮、憂鬱、壓力、緊張,整個人也因為這樣子干擾睡眠;等到放榜了,可能會見到比如名落孫山、會失意,好像生活產生很挫折感,那時候也許落敗的一方比較容易會出現一些憂鬱、心情不好、憤怒、甚至可能有些睡眠障礙的情形。』

楊聰財表示,輕度的「選舉症候群」在臨床上可稱為「環境適應障礙」,症狀通常會隨著壓力遠離或解除而逐漸緩解。民眾可自我覺察的第一個指標是睡眠,「睡不好百病生」,若持續1週出現睡眠障礙,包括入睡困難、入睡後易醒、睡不飽、一直作夢等,就應就醫;第二項指標則是食慾及體重,若2週內體重下降5至10公斤,也應盡快就醫治療。

至於如何避免「選舉症候群」上身,楊聰財建議,在選舉前後,可找三五好友聊天、唱歌、運動,運動應符合「333原則」,每天早、中、晚、睡前各做20次「腹式呼吸」,睡前寫心情、感恩日記,都可增加血清素分泌、穩定自律神經,有助減輕焦慮、比較好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