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進黨推陳其邁任代理黨主席 感謝選民給反省機會

  • 時間:2022-11-30 15: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民進黨推陳其邁任代理黨主席 感謝選民給反省機會
民進黨中常會30日通過推舉高雄市長陳其邁為代理黨主席。(劉玉秋 攝)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挫敗,蔡英文總統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後,民進黨中常會今天(30日)通過推舉高雄市長陳其邁為代理黨主席。陳其邁隨後親自舉行記者會,代表民進黨向選民深深一鞠躬,感謝選民給了一個深刻反省的機會。陳其邁說,他代理黨主席有三大任務,首先是謙虛面對敗選,再者是全力衝刺接下來的嘉義市長選舉與立委補選,最後則是公正辦理黨主席補選,預計明年1月中產生新任黨主席。

民進黨2022九合一選舉結果不如預期,只保住5縣市,原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26日宣布請辭黨主席後,民進黨中常會30日依照內規,由中常委互推一名代理黨主席,最後由高雄市長陳其邁出任。

陳其邁隨後親自在黨中央召開記者會發表談話。他表示,自己臨危授命接下代理黨主席有三大任務,首先就是謙虛面對敗選。他說,選舉輸了就是輸了,承認敗選,再深刻檢討,不僅從候選人競選團隊,或各方方面面都必須瞭解到人民已表達清楚的態度,所以要謙卑面對民意,中常會已通過責成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2022年大選檢討小組」召集人,針對各項敗選進行檢討,此外,也會到各地、各縣市及各部門就選舉、政策上全面檢討。

陳其邁也提及,他的第二項任務就是隨之而來的嘉義市長選舉及立委補選,他希望黨內要全力幫嘉義市長候選人李俊俋及一月的立委補選利用非常短的時間全力衝刺,為參選的同志加油打氣。

陳其邁也表示,黨主席補選是他代理黨主席最重要的工作,代理的這段時間他會持續推動黨務工作,公正辦理選務,儘速產生新任黨主席。陳其邁也明確表示,他是辦理選務的人,他不會登記參加黨主席補選。陳其邁說:『(原音)我們預計1月中完成主席的選舉,選舉不會撕裂感情,民主機制,不管程序怎麼樣,最後就是黨員投票,這個人選如果不好,黨員也不會支持,就是民主機制,我就是辦選務的人。』

陳其邁指出,今天正逢是民進黨前主席黃信介「信介先」逝世紀念日,中常會中大家特別感念他提攜後輩、團結民進黨,今天面對選舉敗選,在懷念黃信介的同時,民進黨需要深刻改革、貼近民意,不要因為一場戰役而輸掉整場戰爭,他相信面對變局,民進黨深刻了解身為執政黨所需要負起的責任。

至於蔡英文提到人民不希望看到民進黨一黨獨大?陳其邁說,台灣民主非常成熟,監督制衡這已經是常態,這幾次選舉都有贏、有輸,輸了一定有很多原因,所以民進黨要好好謙虛面對、誠實解決問題,沒有徹底檢討就沒有下一次的選舉。

陳其邁最後也表示,民進黨選得不好,他以深深一鞠躬,感謝所有選民給了反省的機會,民進黨會深刻檢討、謙虛面對民意。隨後陳其邁走下發言台,對著媒體鏡頭兩度深深鞠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