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志願軍曾聖光骨灰返國 母親流淚以子為榮

  • 時間:2022-11-30 17: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烏克蘭志願軍曾聖光骨灰返國  母親流淚以子為榮
台灣青年曾聖光加入烏克蘭志願軍不幸戰死沙場,遺體火化後的骨灰30日在曾聖光的母親(中)、姊姊(左2)及妻子(右2)護持下返台,外交部派員接機並舉行記者會,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右1)主持。 (圖:中央社)

台灣青年曾聖光加入烏克蘭志願軍不幸戰死沙場,遺體火化後的骨灰今天(30日)在家屬護持下返台,曾媽媽表示「我要跟聖光說,孩子,你很勇敢,你是我心中的寶貝,我以你為榮。」    

來自花蓮的25歲阿美族青年曾聖光加入烏克蘭喀爾巴阡山(Carpathian Sich)武裝部隊獨立步槍營,2日於烏東戰略重鎮利曼(Lyman)執行戰鬥任務時受傷,失血過多喪生,成為首名赴烏克蘭參戰陣亡的台灣人。

曾聖光的母親、姊姊及妻子,30日下午2時45分搭乘阿聯酋航空EK366班機返抵台灣,曾聖光的骨灰由妻子以背包輕輕擁在懷裡,外交部由主任秘書徐儷文代表接機,隨後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主持,在第一航廈的外交部機場貴賓室舉行簡單的記者會。

曾媽媽在女兒及媳婦的陪同下,語帶哽咽表示,感謝外交部在11月4日家屬接到消息後,第一時間主動跟家人聯絡,在家屬還慌亂無助時,用最短的時間協助,安排出入境所有行程。

曾媽媽指出,在波蘭等待的時間,外交部也囑咐駐波蘭代表處同仁全力照顧,不但協助排除入境烏克蘭遭遇的重重困難,更親自陪同進入烏克蘭,讓家屬順利見到曾聖光最後一面,並及時趕上軍方在烏克蘭教堂安排的追思儀式。

曾媽媽說「失去聖光讓我很悲傷」,但是,這次見到曾聖光在烏克蘭一起作戰的同袍和長官,描述兒子在戰場上的勇敢和無私,讓同袍和長官非常感動也會永遠記得曾聖光。

曾媽媽表示,知道兒子在人生最後的時刻,是跟著一群最勇敢的戰士一起作戰,彼此相互扶持生死與共,想到這些,雖然心疼不已,卻也因為聖光的精神,讓她得到許多安慰。

曾媽媽感謝這段期間協助排除困難的外交部國內外團隊,以及很多認識或不認識朋友的協助及捐款,曾聖光的骨灰才能順利帶回台灣,雖然心中有非常多的不捨,但她永遠以有曾聖光這樣的兒子為榮。

對於媒體詢問曾聖光參戰原因,曾媽媽說,兒子在媒體上看到百姓、婦女、小孩被戰爭波及,「他沒有辦法忍受,他做不到袖手旁觀,這就是他的執著」,兒子讓她感覺到,「有一種人寧願為了信念而犧牲,也不願意活在不公不義的世界,所以他選擇去烏克蘭」,曾聖光就是這樣的孩子。

曾聖光的媽媽受訪時幾度哽咽無法言語,姊姊及妻子全程低頭不語,聽著曾媽媽的敘述,數度低頭流淚,妻子更是緊緊抱著裝有骨灰的背包,不捨得輕撫著,一行人最後在外交部人員的協助下離開桃園國際機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