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放寬封控引疫情憂慮 中國試圖解決醫療品供應瓶頸

  • 時間:2022-12-10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放寬封控引疫情憂慮 中國試圖解決醫療品供應瓶頸
圖為9日北京醫院的取藥窗口,民眾大排長龍。(圖: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中國今天(10日)表示,將停止對國內負責運送貨物的卡車司機和船隻人員進行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檢測。在中國逐步加速解除清零政策下,此舉消除了供應鏈網絡中的一項重要瓶頸。

中國這個星期對經濟重新開放做出了巨大改變,放寬COVID措施受到疲乏大眾的歡迎,但是目前也有愈來愈多人關切,感染率將出現飆升並導致進一步的混亂。

在北京放寬檢測並讓輕度和無症狀確診者可以居家隔離下,人們的焦點已經轉移到確保藥物充足,以及中國公衛體系的支撐能力。專家們擔心醫療體系將很快崩潰。

在中國爆發COVID-19的3年後,人民渴望北京能開始與世界其它地方看齊,實施開放措施並與病毒共存。在面臨廣泛的抗議後,有關當局改變了方向,但也引發新的憂慮,因中國相當低的疫苗接種率以及人們先前被教導要懼怕這個病毒。

今年稍早,在大規模封控措施中,中國眾多供應鏈網絡陷入混亂,因為貨品運輸者被要求要出示陰性COVID檢測結果,或在檢查站出示健康碼。

官員表示,移除這些措施的目的,特別是要確保藥品和包括抗原快篩在內的物品能順利的供應。

中國交通運輸部在一份通知中說,「要盡力確保醫療用品的順利運送」。

中國許多城市的藥房前已出現排隊人潮,搶著購買咳嗽藥、感冒藥和口罩,而國家市場監管單位則在周末警告,不准哄抬抗COVID相關物品的價格。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局公布相關指引,規範藥品、口罩、抗原檢測和食物的網路銷售,並特別警告網路公司不能「利用疫情」。

另外一個轉變是,中國外交部9日表示,中國同意德國疫苗供應商BioNTech的COVID疫苗可以提供給中國境內的德國公民。北京至今堅持,只能接種中國生產的疫苗。

抓住機會

中國突然放寬防疫規定讓一些公司感到不安,這些公司先前對清零政策沮喪,但已經適應了帶來的不便。

在中國的兩家西方車廠消息人士9日告訴路透社,他們正小心的關注情勢發展。

一名人士表達關切,認為在限制放寬下病毒可能很快的擴散,增加員工生病的可能性,而可能損及產出。

另一名人士說,情勢「難以預測」,這週的重新開放有可能變成只是短暫的放鬆。

不過,其他人則形容重新開放是一項可以抓住的機會,尤其重要沿海省份,例如廣東和海南,正忙於安排海外行程,以彌補因為嚴格的邊境管制所造成的損失。

中國在廣東的生產製造中心東莞表示,他們已經舉辦會議讓企業走出去,「去拓展市場並取得訂單」。

人們情緒複雜

在中國的一些大城市,例如北京和上海街道上的人們則情緒複雜。

一名在北京朝陽區經營理髮沙龍的老闆說,「自從放寬措施後生意仍然沒有回來。人們都很小心。我可以說,從1個半星期以來,生意已經下滑了60%。」

在上海,要出示檢測結果才能進餐廳的一些要求已經移除,但是人們出門辦事或散步逛街時都很小心。

一名習姓工程師說,「我很高興上海終於回到正常生活,但是我們仍然需要注意我們的健康。我們應該戴上口罩,小心的保護我們自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