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北京染疫暴增癱瘓醫療 數千癌症患者無法正常化療

  • 時間:2022-12-13 17:37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北京染疫暴增癱瘓醫療 數千癌症患者無法正常化療
中國北京各大醫院發熱門診前等待看診民眾大排長龍,醫院收治過多陽性患者已經嚴重排擠醫療資源。(AFP)

中國政府放棄清零政策後,有不願具名人士引述醫務人員消息指出,北京一周內累積已有22萬人染疫,北京數百家醫院因收治核酸陽性患者,導致醫務人員集體感染。而數千癌症無法正常進行化療,需要做腎臟透析的患者無法正常去醫院就診。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Omicron變異株疫情正在快速擴散,北京一位不願具名的人士引述來自醫務人員的消息稱,過去一周,北京已經有約20萬人核酸陽性,估計達22萬人,這一數字還在增加。

據《財新周刊》12日引述北京的病人組織義工聲稱,當地數千患者無法化療,使得病情加重。河北石家莊一名肺癌病人近日病情加重,8天後情況轉為高危始獲醫院收治。另據《鳳凰Times》12日報導,河北一家三甲醫院有近300名醫護人員。從12月3日開始,該院至少有五成醫護人員感染。平日醫院就面臨醫護人員嚴重不足的問題,如此一來,未染疫的人只得身兼多職。報導還稱,該醫院有一千多張病床,由於約七成留給新冠陽性患者,只好「犧牲」其他病人,如果不是生命垂危的病人就直接拒診。

醫護人員感染增加致人力嚴重不足

北京衛健委發言人12日在記者會上說,前一天發熱門診就診患者2.2萬人次,是一周前的16倍,北京市的發熱門診由94家增至304家,並表示當前北京是疫情迅速擴散蔓延趨勢仍然存在,卻未說明過去一周感染人數。

北京居民透露,醫院已經停止接受慢性病患者,關鍵是他們沒有時間,也沒有病床收治,醫院都在派號收治重症發燒不退的人,其他有基礎病的人基本不收,但是感冒藥,退燒藥都買不到。

《財新周刊》也報導,北京一名三級醫院骨科醫生稱,近期門診發現多名陽性患者,醫護因為密接或感染已經減員20%,剩餘的醫生只能更密集地排班。廣州一名內科醫生也表示,醫院抽調了200多名醫護人員支援方艙,至今未歸,醫護人員嚴重不足。

此外,北京一肺癌患者家屬說,家人應該在11月25日到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接受化療,但由於病區發現陽性患者而全部關閉,只能一直等待,醫院也不清楚何時能復診。該患者家屬還說,北京不少醫院的腫瘤科都已停診,只收治危重病人,有義工透露,近期發現有數千人無法正常化療。

拒收慢性患者 連化療、洗腎都受影響

在北京以外的石家莊、保定以及武漢也是這波疫情的重災區。報導指河北石家莊一名女性肺癌病人於兩週前病情開始加重,但醫院沒有床位。十天前入院,五天後又被檢測出陽性。

武漢居民則說,現在從早到晚在醫院發熱門診排隊的人和兩年前(疫情爆發初期)一樣,同濟醫院門診已經排到解放大道天橋上了,都是發燒患者。

對於突然爆發的疫情,中國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12日發布《關於做好新冠肺炎互聯網醫療服務的通知》提到,醫療機構可以通過互聯網診療平台,在線開具治療新冠肺炎相關症狀的處方,鼓勵委託符合條件的第三方將藥品配送到患者家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