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入境陽性率25% 1/6起經港澳轉機須持檢驗證明

  • 時間:2023-01-03 16: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中國入境陽性率25% 1/6起經港澳轉機須持檢驗證明
1/6起中國啟程經港澳轉機抵台旅客加強檢疫方案。(指揮中心提供)

繼1月1日起中國入境旅客須在機場進行唾液PCR篩檢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3日)宣布,1月6日起自中國啟程經香港、澳門轉機來台的旅客,須附搭機前48小時PCR報告或24小時內快篩結果。

中國入境旅客及小三通春節專案旅客自今年1月1日起須在機場港口採檢唾液PCR,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桃園機場與松山機場1月1日共有657名中國旅客入境,其中164人PCR陽性,陽性率25%。

有鑑於中國疫情嚴峻,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3日宣布將對港澳轉機的中國旅客執行加強檢疫方案,自1月6日至1月31日(表定航班抵台日),自中國啟程經香港、澳門轉機入境台灣的旅客,須持有啟程地搭機前48小時內PCR檢驗報告或24小時內抗原快篩檢驗報告。

王必勝指出,經調查,入境台灣的中國旅客中,從香港、澳門轉機者約占20%,香港已自去年12月29日起實施入境者須持48小時內PCR或24小時內抗原快篩報告,台灣只是採取相同的規定,之後會請香港、澳門協助檢查轉機旅客。他說:『(原音)我們有大概20%是從中國經過香港轉機的,這個時候我們都會參考香港的檢疫措施,因為香港的檢疫措施是在12月28號公布,12月29號開始實施,也就是說他到香港必須提供48小時PCR或者是24小時內抗原快篩的結果,但是我們深入去了解,發現在轉機這個部分他們並沒有去執行,那是因為我們目的國沒規定,那我們現在目的國規定之後,他們就會去執行相關的任務。』

此外,Omicron新變異株XBB.1.5正在美國迅速蔓延,已占美國病例40.5%,有醫師預估相較於在中國流行的BA.5.2與BF.7,XBB.1.5對台灣影響更大,媒體詢問是否也會對美國入境者進行篩檢。對此,王必勝說,美國每週都會針對國內變異株進行相當完整詳細的分析,目前XBB.1.5在美國本土病例占比約40%,但美國染疫人數並未增加,疫情仍處低檔,重症、死亡比例也無升高趨勢,XBB.1.5雖然屬於比較新的變異株,但威脅性並不大,因此目前並無打算針對美國進行檢疫措施。

自中國入境來台旅客採檢情形。(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