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用電大戶條款遭抗議太寬鬆 能源局允邀環團喝咖啡

  • 時間:2023-01-04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用電大戶條款遭抗議太寬鬆 能源局允邀環團喝咖啡
不滿經濟部「用電大戶條款」過於寬鬆,15個環團4日赴經濟部大門口抗議。(謝佳興 攝)

不滿經濟部主責的再生能源條例「用電大戶條款」上路2年以來太過寬鬆,15個環團今天(4日)前往經濟部門口高聲抗議,提出放寬用電大戶認定門檻、2025年綠電設置義務量改為至少實際用電量的2成、鼓勵自建發電設備,尤其以自有屋頂架設光電,優於購買憑證等四大訴求。對此,經濟部能源局官員當面接下建議書後,承諾於1個月內邀環團「喝咖啡」,當面給予初步回應。

環團:『(原音)用電大戶叫不動,淨零轉型白日夢!』

綠色和平、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等15個環團4日在經濟部大門口上演行動藝術,抗議經濟部主責的再生能源條例「用電大戶條款」過於寬鬆。環團指出,條款明定與台電契約容量超過 5,000kW的用電大戶,須在5年內,建置契約容量10%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或其他相關義務,但是條款上路2年來,過半義務用戶多以購買憑證方式來履行義務,實際增加綠能設置量遠遠不到500MW,且10%裝置容量僅約等於實際用電量1%。

環團也當場提出4大訴求,包括將用電大戶認定門檻由現行5,000kW下修至800kW;將2025年義務量由契約容量10%的裝置容量,改為至少實際用電量的20%,且要依照能源轉型目標,提升2030年大戶義務到實際用電量的3成到6成;還有多鼓勵自建發電設備。綠色和平專案主任洪昇邦:『(原音)經濟部也應該要提出差異化方案,鼓勵自建發電設施,尤其是用電大戶自己的屋頂,當他們把自己的屋頂做完了才能夠去購買憑證或者是建置儲能設備。』

對此,經濟部能源局能技組副組長鄭如閔出面接下環團建議書,並承諾1個月內會邀請環團和能源局做面對面溝通「喝咖啡」,釐清議題與訴求,並盡可能給予初步回應。不過,環團仍不領情,要求具體承諾改善,還在門口高喊「要喝經濟部咖啡」、「要和部長王美花喝咖啡」。

能源局表示,「用電大戶條款」本就規範上路後每2年做檢討,會視實際推動情況,考量企業社會責任、活化再生能源市場、產業能力等三點做綜合檢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