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籲營建業助推動都更 減少全球景氣衝擊

  • 時間:2023-01-16 15: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賴清德籲營建業助推動都更 減少全球景氣衝擊
副總統賴清德指出,面對景氣不好,擴大公共支出是一個必要手段,2023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包括歲出、公共支出及科技預算都創歷年新高。(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6日)下午接見「第30屆建築金石獎」得獎企業與地方政府獲奬單位代表。他指出,中央政府總預算的歲出、公共支出及科技預算都創歷年新高,希望能減少全球景氣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衝擊。他也希望建築業及營建業能共同推動都市更新,以協助國內產業發展,並提高國人的居住安全及生活品質。

副總統賴清德在接見時致詞表示,為了解決通膨問題,美國連續升息17碼,對全球造成嚴重衝擊,不僅讓主要經濟體的發展遲緩,開發中國家的貨幣成本提高,也造成2023年全球景氣下滑,恐怕將對台灣經濟造成影響。

他指出,面對景氣不好,擴大公共支出是一個必要手段,2023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包括歲出、公共支出及科技預算都創歷年新高。他也請建築業、營建業幫忙,將都市更新當作非常重要的業務,以擴大國內產業發展,相信將有助於減少全球景氣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衝擊,也能提升國人的居住安全及生活品質。賴清德:『(原音)政府包括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還有相關的部會都非常積極的不管是修改法律或是提出政策,就是希望能夠跟大家共同合作,推動國內的都更,特別是台灣的老房子、舊房子已經數百萬戶之多,而且對國人的安全或是生活品質也非常有重大的負面影響。』

賴副總統並強調央行會採取溫和的貨幣緊縮政策,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部門也會極力穩住通膨問題,今年第一、二季的通膨率或許會高一點,但全年應可穩定在2%以下。另外,他也說明在中央超收的新台幣3,800億稅金中,有1,000億將用來補助台電,避免電價再漲,並補助勞健保、穩定貨物稅等,種種措施都是為了穩定物價;第二個1,000億則是建立韌性的經濟。至於剩下的1,800億,有一部分發放全國民眾每人6,000元現金,剩下的錢則以備不時之需,這些都是政府運用財政手段,希望將景氣下滑的衝擊降到最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