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瑞士國會訪團拜會人權會 交流民主及人權推動經驗

  • 時間:2023-02-09 18: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瑞士國會訪團拜會人權會 交流民主及人權推動經驗
人權會主委陳菊(右)致贈瑞士國會友台小組訪團共同團長莫麟納(Fabian Molina)「浪進」瓷杯,象徵人權推動如波浪一波接一波,乘風破浪引領台灣向前。(人權會提供)

監察院今天(9日)指出,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團共同團長議員莫麟納(Fabian Molina)及瓦德(Nicolas Walder)一行5人於9日上午拜會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交流民主及人權推動經驗,雙方除了分享台灣民主人權發展歷程及未來目標,也就移工、企業人權、廢除死刑、環境、農業保護、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與運作等議題交換意見。

監察院指出,陳菊在會談時首先表示,台灣一直為自由、民主與人權奮鬥,過去台灣曾被期許能成為東方的瑞士,這也是台灣參與民主運動者的理想與願景,她很高興瑞士國會議員來訪、關心台灣。

陳菊提到,台灣曾有長達38年的戒嚴,期間共有2萬2,028人被捕,其中1,148人被判死刑,她自己也曾入獄6年多,但即使面對壓迫與威權,台灣仍不放棄追求自由、民主與人權。她指出,台灣在民主化後,非常樂於分享民主、人權的發展經驗,包括目前立法委員有41.69%是女性,以及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等,都是台灣努力的成果。

陳菊也感謝在台灣面臨國際處境困難下,能夠得到瑞士聯邦國會訪團的關心與支持。她並引用「風雨故人來」,進一步感謝瑞士支持台灣的行動,她相信這些支持為台灣帶來更多信心與安定,也希望未來能和瑞士在不同的人權議題上有更多、更密切的經驗分享及合作。

莫麟納則表示,他對於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自由的過程印象深刻,瑞士的民主化沒有經歷這麼多困難,瑞士也沒有國家人權委員會,他希望向台灣學習民主、人權及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與運作相關經驗,也期待未來能在人權議題上有更多合作。

瓦德也指出,瑞士在1971年才賦予女性投票權,是歐洲最晚的國家之一,同性婚姻也在去年合法化,瑞士對於台灣社會在民主、自由與人權共同普世價值的追求表達肯定並全力支持。瓦德也提及他曾參與去年11月在德國柏林召開的「世界反死刑大會」,人權會副主委王榮璋等也共同與會,他期許雙方能就廢除死刑議題有進一步對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