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中國和平方案態度謹慎 烏克蘭:須尊重領土完整

  • 時間:2023-02-22 09: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對中國和平方案態度謹慎 烏克蘭:須尊重領土完整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18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會面。 (AFP)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21日對中國提出以和平協議來結束這場戰爭的構想,表達謹慎的興趣,但警告,必須尊重基輔的領土完整。

在布魯塞爾與歐洲聯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舉行的記者會上,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說,他已經在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期間,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會面。

庫列巴說:「他向我分享了中國和平方案的關鍵內容。」

庫列巴補充說:「我們期待收到文本,因為這不是你可以...你知道的,只是聽過就可以做出結論的東西。」

烏克蘭本身已發表了一份10點和平計畫,要求俄羅斯軍隊從從烏克蘭領土完全撤出,而國際法院已就俄羅斯的入侵行為起訴莫斯科。

庫列巴說,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政府相信這份藍圖仍是「一個全面、簡潔和有效率的前進方向」,而且是「最高優先事項」。

但庫列巴說,中國分享的計畫,在一個面向上與烏克蘭的方案重疊。

庫列巴說:「我想那裡有一個部份,烏克蘭與中國是共有的,而這不只是一個元素,這是一個基石,那就是領土完整的原則。」

美國已警告,中國可能準備向俄羅斯供應武器。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也在庫列巴的記者會上呼應這個說法。

庫列巴主張,既然中國重視烏克蘭等主權國家的完整原則,就不應幫助「俄羅斯破壞烏克蘭的領土完整」。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21日稍早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北京「深切擔憂這場衝突正越演越烈,甚至失控。」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屆滿1週年之際,中國已承諾在本週發布其提議的「政治解決方案」。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21日晚間訪問莫斯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