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外交攻勢警告中國 勿踩紅線援俄致命武器

  • 時間:2023-02-27 08: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外交攻勢警告中國 勿踩紅線援俄致命武器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 (AFP)

法新社報導,美國高層官員26日表示,美國「確信」中國正考慮提供致命物資來支援俄羅斯軍隊侵略烏克蘭,而美方正在施壓阻止中國協助武裝俄羅斯。

認定中國考慮援俄致命武器

雖然尚未看到北京這麼做的跡象,但他們強調美國在這個週末發出的訊息:中國不應越過這條紅線。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26日在罕見的受訪中告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我們確信中國領導層正考慮對俄羅斯提供致命裝備」。

但他也補充說,尚未看到中方作出最終決定,也沒有看到運送致命裝備的證據。

美國官員過去一週來已發動廣泛的外交攻勢,警告中國不要提供這類致命援助。隨著烏克蘭戰爭進入第二年,專家表示,此舉可能會對戰事產生深遠影響。

北京截至目前都強烈否認這些指控。

包括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和CBS在內的媒體,引述未具名的美國官員報導,中國正在考慮是否要向俄羅斯提供無人機和某些軍火。

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北京和莫斯科正在談判可能向中國公司採購100架攻擊無人機,以便在烏克蘭戰場上使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這個月稍早在慕尼黑(Munich)安全會議場邊的會談中,曾直接向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表達美方的關切。

王毅22日在莫斯科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會面,強調兩國的緊密關係。

美國官員說,中國公司已經提供非致命裝備給俄羅斯。

美國施壓示警勿踩紅線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6日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仍對有關中國向俄方的軍事供應保持「警戒」,一旦北京提供致命武器將會帶來後果。「我們將持續發送強力訊息,我們相信現在運送軍事援助給俄羅斯…將是一個嚴重的錯誤,而中國應該不想牽扯其中」。

蘇利文提到,烏克蘭戰爭對北京構成了「真正的複雜性」,但他重申決定協助武裝俄羅斯,將讓「中國付出實質代價」。

華府尚未詳述可能的代價,但美方確實握有大量可用的制裁措施,可能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影響。

美國總統拜登24日告訴美國廣播公司(ABC),他去年夏天就曾警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武裝俄羅斯將會帶來可怕的經濟後果。「這不是個威脅,只是一項陳述」。

在24日的虛擬峰會中,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領袖威脅要對任何協助俄羅斯規避制裁的國家,施予「嚴重的代價」。

這場戰爭已使北京置於棘手處境,中國和俄羅斯在去年強化兩國的外交與經濟關係,這使得北京和美國及支持烏克蘭的廣大國際聯盟意見不和。

中國避免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在24日提出一項12點建議,呼籲交戰雙方對話、尊重領土完整和禁止使用核武。

但從華府的角度來看,北京正試圖「魚與熊掌兼得」,這種平衡態勢已經越來越難維持。

布林肯24日告訴CBS,「他們正試圖表現中立與和平的一面,並在同時協助和教唆俄羅斯的戰爭努力」。

在此同時,美國部份共和黨議員則表示,中國對台灣的聲稱、以及在這個地區日益獨斷的軍事存在,使得任何中俄的軍事合作都令人更加憂心。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告訴ABC說,烏克蘭的今天可能是台灣的明天,而這正是為何此事如此重要的原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