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公布和平計畫 促塞爾維亞、科索沃達成協議

  • 時間:2023-02-28 10: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歐盟公布和平計畫 促塞爾維亞、科索沃達成協議
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路透社/達志影像)

歐洲聯盟27日公布了塞爾維亞和科索沃的和平計畫,隨著布魯塞爾的密集談判,在沒有明顯進展的情況下結束後,歐盟將加強對兩國領導人的施壓,以達成協議。

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與科索沃總理庫提(Albin Kurti)和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的下一場會晤,將在3月舉行,並聚焦於如何履行這項計畫。

波瑞爾說:「今天取得了進展,我讚賞雙方的參與」,波瑞爾獨自出現在媒體面前,兩國領導人沒有陪同,波瑞爾也沒有接受提問。

波瑞爾說:「在此同時,還有更多工作需要做,以確保雙方今天接受的內容將被履行」。波瑞爾承諾,歐盟特使拉查克(Miroslav Lajcak)將在接下來幾週繼續在塞科兩國之間進行「穿梭外交」。

塞爾維亞拒絕承認科索沃2008年單方面宣布獨立,為塞爾維亞前分離省份的科索沃當局,與塞爾維亞少數民族之間多次爆發動亂。

在幾個月的穿梭外交後,雙方展開最近一輪的談判,距離阿爾巴尼亞裔叛亂份子和塞爾維亞軍隊之間的戰爭,引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以轟炸行動來結束這場戰事,已經過了將近25年。

在27日的談判前,一名歐洲資深外交官表示,雙方已經同意接受當時尚未公布的歐洲計畫,而27日的會議原本要討論如何履行這個計畫。

然而,庫提和武契奇後來互相指責,導致這場會議在充滿火藥味下結束。

儘管如此,波瑞爾辦公室公布了這項原本是機密的歐洲和平計畫,這個計畫是由巴黎和柏林起草,但波瑞爾說,這項計畫現在已經獲得所有27個歐盟成員國的支持。歐盟成員國的支持,對塞爾維亞與科索沃希望有朝一日能加入歐盟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這份11點文件特別指出,在不損害承認彼此地位的情況下,任何一方都不會訴諸暴力解決爭端,也不會試圖阻止對方加入歐盟或其他國際機構—這是科索沃的一項關鍵要求。

根據文件的第1點:「雙方應在平等權利的基礎上,相互發展正常的睦鄰關係。雙方應相互承認各自的文件和國家標誌,包括護照、文憑、車牌和海關核章。」

第四點指出:「塞爾維亞不會反對科索沃加入任何國際組織。」

然而,這項計畫也呼籲雙方「確保在科索沃的塞爾維亞族群有適當程度的自我管理,以及在特定領域提供服務的能力,包括取得塞爾維亞財政支持的可能性。」

科索沃一直不願意讓境內塞爾維亞人佔多數的城市,組成一個塞爾維亞支持的聯盟,擔心這會形成一個破壞其主權的分離族群。

歐盟現在正在推動這個構想,作為其計畫的一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