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首現猴痘本土病例 疾管署明討論疫苗事宜

  • 時間:2023-03-01 12: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台灣首現猴痘本土病例  疾管署明討論疫苗事宜
我國採購的猴痘疫苗。(疾管署提供)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1日)公布,新增2例猴痘確診個案,是新竹縣40多歲及高雄市20多歲本國籍男性,近期都沒出國,是台灣首見猴痘本土病例。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指出,這2名個案跟日前公布的境外移入個案無關。疾管署明天(2日)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猴痘疫苗接種預防對象等議題。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今天上午在例行疫報說明,這2名個案是台灣通報第6、7例猴痘確定病例,分別是北部40多歲及南部20多歲本國籍男性,居住地各為新竹縣及高雄市。

郭宏偉表示,這2名個案於2月下旬因身體陸續出現發燒、丘狀癢疹、水泡、淋巴結腫大、舌頭潰瘍等症狀,經醫師評估後採檢通報,分別於2月26、27日確診陽性,正於醫院隔離治療中。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指出,這2名個案跟日前公布的境外移入個案沒有關聯,且彼此之間目前也沒有找到共通性,研判是本土散發病例;匡列接觸者25人,其中4名同住家人、2名親密接觸者屬高風險接觸者,將給予暴露後預防接種,其餘為非同住家人、醫院接觸者則評估為中低風險,最久將健康監測至3月20日。

亞洲今年陸續在日本、泰國都已出現本土疫情。羅一鈞說,顯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很多國家朝向防疫降級、邊境解封之下,國際旅遊恢復也讓猴痘疫情更有傳播的條件。

羅一鈞強調,除持續針對2例本土個案疫調,明天(2日)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猴痘疫苗接種預防對象等議題,另外將跟民間社團溝通,透過其他管道進行重點式宣導。

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副組長詹珮君提醒,感染猴痘要注意6大項症狀,包括皮疹水泡、淋巴結腫大、發燒、頭痛、肌肉痛和極度倦怠等,其中以臉部、四肢和生殖器出現皮疹、膿皰、結痂等症狀最為明顯,若民眾出現這些症狀,一定要戴上口罩再就醫。

因本土已出現個案,詹珮君呼籲,前往如接觸不特定對象親密接觸、社交活動和性行為發生等高風險場域,要落實自我防護,出現症狀不要不好意思就醫,越早就醫後續併發症也越小,並應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高風險場域暴露史。

這波猴痘疫情自去年5月中於英國爆發以來,全球累計至少109國報告逾8.6萬例確診,郭宏偉表示,猴痘於去年6月23日公告列為第2類法定傳染病,截至今天,台灣累計通報疑似病例47例,其中確診2例本土及5例境外移入病例,分別來自德國1例、美國3例、奧地利1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