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蛋價再漲 電價4月調升 主計長:CPI漲幅重估

  • 時間:2023-03-06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蛋價再漲 電價4月調升 主計長:CPI漲幅重估
台北市蛋商公會5日宣布,6日開始,雞蛋批發價每台斤上漲3元,刷新史上新高。(圖:中央社)

台北市蛋商公會5日宣布,今天(6日)開始,雞蛋批發價每台斤上漲3元,刷新史上新高。另外,由於台灣電力公司連續2年虧損,3月底前召開的電價審議委員會,有極高機率將調漲電價。面對電價、蛋價雙漲,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會進一步重估,他也坦言,確實有上修的可能性。

台電連2年虧損超過新台幣5千億。經濟部長王美花6日在立法院證實,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將會在3月底前召開。她也表示,目前已進行2場工作會議,至於調漲幅度以及受影響的產業和民生用戶,王美花都表示,交由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不過,她也坦言,經濟部的立場,就是台電必須穩健經營。王美花說:『(原音)就經濟部的立場,台電的穩健經營是重要的,但是對如何兼顧照顧民生和物價,幾個很多不同的面向,會就這幾個部分討論。』

除了電價,蛋價又要上漲。台北市蛋商公會5日宣布,基於產銷供需及穩定市場秩序,決議6日起雞蛋批發價每台斤上漲3元,批發價每台斤為55元再創新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6日在立法院表示,他尊重市場機制的運作結果,會透過進口並向加工廠調度,盡全力提供雞蛋讓國人使用。陳吉仲說:『(原音)這一次會在今天批發價漲3元,產地價再漲3元,等於每顆蛋上漲0.3元,漲幅5%多,主要是因為禽流感造成全球影響,台灣中南部也無法倖免,才導致雞蛋成本上漲。這是由蛋農和蛋商的價格機制委員會來決定,我們會全力讓雞農和蛋農恢復雞蛋生產,消費端會推平價專區。』

蛋價、電價雙漲,立委關注通膨問題恐更加嚴重,由於之前主計總處預估2023年全年CPI為2.16%,是否有可能再上修?對此,主計長朱澤民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之前公布的全年CPI年增率,並沒有考慮到電價上漲,會待電價審議委員會確認上漲幅度和影響的範圍,才能進一步精算,5月會公布最新CPI預估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