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關係現暖意 學者:美中鬥爭下兩岸春暖難花開

  • 時間:2023-03-11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兩岸關係現暖意 學者:美中鬥爭下兩岸春暖難花開
由前立法委員丁守中(右三)擔任董事長的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11日舉辦座談會,探討中國兩會後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謝佳興 攝)

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今天(11日)舉辦「大陸兩會後亞太及兩岸情勢:台灣的機會與挑戰」座談會,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指出,美中台三方近期進入戰略調整期,為兩岸關係帶來暖意,不過他認為,未來美中關係只會更加嚴峻,兩岸關係未來將難以春暖花開。國民黨大陸部主任林祖嘉則強調,任何形式溝通交流對兩岸都有好處,怎麼樣在備戰過程想辦法避戰、以交流溝通增加和平機會才符合兩岸最大利益。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國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全票當選國家主席與國家軍委主席,完成「三位一體」,展開第3任期。

由前立法委員丁守中擔任董事長的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11日舉辦座談會,探討中國兩會後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指出,2022年8月中國展開大規模軍演後,對台灣、美國造成很大震動,而中方也因為美中地緣政治競爭下,不希望台美形成準盟邦關係,因此三方近期都進入戰略調整期,兩岸各自透過開放直航等政策釋出善意,為兩岸關係送暖,不過,他認為,台灣戰略沒有自主,且從美國情報總署近期報告直指,習近平第三任期將會更強硬地對抗美國對台支持,再加上習近平近期首度公然批評美國來看,未來美中關係只會更加嚴峻,兩岸關係難以春暖花開。

趙建民也提醒,後續兩岸關係須留意三大引信,像是傳出蔡總統將出訪並過境美國,可能與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麥卡錫是否訪台,以及美軍彈藥可能存放台灣一事等。他說:『(原音)第三個引信就是最近的,我們東亞軍火庫,中國大陸肯定不會輕易放過,所以在這三個大的重大國安、中國大陸的核心利益下面,兩岸的交流這個直航變得非常次要,不可能作為他們主要的考慮。』

國民黨大陸部主任林祖嘉指出,由20大、兩會上,習近平以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兩岸議題著墨都不多,且多事重申一中、九二共識、反台獨、和平統一等,沒有特別強烈的字眼,顯示對台政策有軟化跡象,近期我方也開放兩岸直航,釋出善意,兩岸春暖後何時花開,端看雙方能否多一點溝通與交流,這將有助於降低戰爭風險。

林祖嘉強調,雖然中方不放棄武力犯台,但這是基於台獨、外來勢力干預的前提下,如能避免這兩件事,兩岸戰爭機率應不會太大,他認為怎麼樣在備戰過程中想辦法避戰,透過交流溝通促進和平,才符合兩岸最大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