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涉詐騙支持者 中國流亡富商郭文貴紐約被捕

  • 時間:2023-03-16 06: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涉詐騙支持者 中國流亡富商郭文貴紐約被捕
中國滯美富商郭文貴紐約被捕。(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法新社報導,遭到中國通緝、並和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昔日的政治顧問巴農(Steve Bannon)關係密切的中國流亡富商郭文貴,15日在紐約被捕,並被控從他的反北京活動支持者手中,詐騙了約10億美元。

美國司法部指控郭文貴、以及仍然在逃的共犯余建明(Je Kin Ming),從一項投資計畫的參與者手中騙取資金,用來購買包括一艘遊艇、一棟4,645平方公尺的豪宅、以及一輛350萬美元的法拉利(Ferrari)名車等奢侈品。

這些罪行是在昔日的中國房地產億萬富豪郭文貴2014年逃離中國後發生的。雖然他在流亡後成為對中國政府內部貪腐的直言不諱批評者,但仍面臨詐欺等指控。

郭文貴4年後並在香港被控從投資基金中洗錢數百萬美元。

美國司法部表示,郭文貴利用他在紐約流亡期間,批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政府的名氣,在網路上建立了大量支持者。

這些支持者被鼓勵捐款、或投資郭文貴掌控的非營利組織和生意,包括巴農擔任董事的GTV媒體集團(GTV Media Group)。

郭文貴的活動並擴及其他管道籌得了數億美元資金,包括一個向會員承諾能獲得可觀奢侈品福利的線上俱樂部、加密貨幣平台「喜馬拉雅交易所」(Himalaya Exchange)、以及承諾能從GTV獲利的「喜馬拉雅農場聯盟」(Himalaya Farm Alliance)。

但司法部表示,郭文貴與余建明將這些資金挪為己用,包括用於購買郭文貴在紐澤西州的房產及遊艇、一輛訂制的布加迪跑車(Bugatti)、以及2床單價3.6萬美元的床墊。

美國金融當局在2021年表示,GTV的投資招攬是非法公開發行,郭文貴被處以罰款並被要求歸還投資人4.87億美元。

在那之後,當局已在接連幾次的行動中,沒收了郭文貴和余建明籌募到的約6.34億美元資金,並在15日指控這兩人證券欺詐、電匯欺詐、洗錢和妨礙罪等多項罪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