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拿下2024總統大選門票 賴清德黨內外挑戰正要開始

  • 時間:2023-03-17 17: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拿下2024總統大選門票 賴清德黨內外挑戰正要開始
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17日傍晚截止,因僅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1人登記,因此確定提名賴清德為民進黨「2024總統參選人」。(劉玉秋攝)

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已在今天(17日)傍晚截止,僅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1人登記,賴清德將獲得民進黨提名成為「2024總統參選人」,黨內也認為民進黨已「定於一尊」,賴清德進入選戰模式、全力迎戰。不過,學者分析,賴清德雖在總統初選輕騎過關,仍將面臨黨內派系整合、國內民生經濟問題及兩岸政策能否爭取游離選民支持等挑戰,賴清德要邁向總統大位之路,考驗才剛開始。

登記總統初選 賴清德:請給我機會帶領國家

招牌的中分頭搭配深色西裝、繫上紫色領帶,賴清德親自赴黨中央完成民進黨內總統初選登記作業,毫無意外,在黨內無其他競爭者下,賴清德將獲得民進黨提名征戰2024總統大選。賴清德:『(原音)請給我機會帶領國家,團結國人一起拚經濟、護民主、強國防、保和平,共同完成守護台灣、促進民主、和平及繁榮的新時代使命。』

有別於4年前被視為「突襲式」參加初選,最後功敗垂成,賴清德在歷時4年的沉潛、準備後,這次再度登記參選,強調要以無比堅定的心爭取國人支持,讓他帶領國家建設,整體聲勢顯然不可同日而語。不過,這回雖然少了黨內的質疑與競爭,但因兼任黨主席,賴清德不僅要挑戰總統大位,更要帶領民進黨守住執政權及國會多數,邁向完全執政之路仍有許多挑戰。

立委初選隨即登場 考驗接踵而至

賴清德子弟兵、立委郭國文指出,賴清德當選黨主席的那刻,就等於是民進黨未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後續初選不過是程序,在黨內定於一尊的情況下,賴清德早已進入備戰狀態,除了總統大選,賴清德馬上要面臨的還有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提名的挑戰,尤其不分區名單如何對大選起加分作用、凸顯形象又兼顧派系平衡,賴清德必須妥適處理。郭國文說:『(原音)因為這與2024大選有連動性,他必須妥適處理,所以區域立委中有些屬於艱困選區、有些特殊選區,他都要面對,不分區的安排要如何讓大選有加分的作用,形象能夠凸顯,這就是上半場要去面對的問題;立委弄完後就是下半場,當然就是著重總統大選的布陣。』

同額競選 ≠無雜音 派系整合需下功夫

雖然賴清德再次踏出角逐總統大位的步伐並未遇到黨內勁敵,但他接任黨主席後,瞄準學倫、黑金問題,推動一系列黨務革新,甚至主導2024立委初選制訂「誠信條款」,不建議現任議員轉戰立委,在黨內引發不小波瀾。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就認為,同額競選不代表黨內沒有雜音,在國民黨總統人選未出爐前,「派系整合」是賴清德的首要之務。

沈有忠指出,近期爆出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在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任內疑似接受性招待事件,這是有人釋放的訊號,意味黨內對賴清德成為共主、參選總統並沒有完全的共識。他認為不管有沒有出現第二位競爭者,賴清德在黨內初選結束後,都應儘速尋求黨內共識,爭取各派系的全力輔選,即便賴清德取得2024總統大選門票,仍要在派系整合多下一些功夫。沈有忠說:『(原音)國民黨還沒正式提名,至少要先安內,把他在民進黨中變成共主、變成沒有雜音。就算不是出來挑戰他,但真的是不是會盡全力輔選,我不見得扯你後腿,但輔選我不見得那麼到位。千萬不要以為只有一位候選人,各派系就必須支持他,沒有這樣的事情,當時選黨主席也只有他一個候選人,但黨內的聲音是用另外的方式呈現,對賴清德來說(派系整合),是他第一個階段要去處理的事情。』

同時,沈有忠也提醒,執政黨有執政原罪,賴清德獲得提名後,對於近來核二廠除役、民眾擔憂缺水、缺電、甚至缺蛋等民生議題都要小心謹慎,穩定物價及民生物品的供應也都會影響選情,執政黨必須及早因應。

台宏邦誼生變 兩岸論述成嚴峻考驗

另外,賴清德登記初選前一刻傳出宏都拉斯尋求與中國建交,外界質疑邦交在此時生變恐非巧合,透露出不尋常的弦外之音,頗有給民進黨政府及接棒者賴清德「送大禮」之感,也讓賴清德「務實台獨」的兩岸路線備受考驗。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便指出,賴清德雖然在取得總統提名上輕騎過關,但他要面臨的最大問題將是兩岸政策。

曲兆祥分析指出,從選民結構來看,民進黨在2024大選取得35%的基本票不是問題,但賴清德還要再努力拿下10%至15%的選票才足以當選,這就是所謂的「游離選民」。曲兆祥說,觀察近幾次選舉,「游離選民」是決定選舉勝負的關鍵因素,且「游離選民」容易受到選舉主題的影響,他估計2024大選除了缺水、缺電、缺蛋等民生議題外,「兩岸和戰問題」將是主軸,更會影響游離選民的決定。

曲兆祥認為,明年選戰的成敗將集中在兩岸論述及政策,而賴清德如何堅持他過去所謂「台灣獨立」的政治理念,又能同時以務實的政策安定選民的心,提出至少不會把台灣推向戰火的「避戰政策」,是他目前最大的挑戰。

曲兆祥說,過去賴清德宣稱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也一再強調將遵循蔡英文路線,站穩蔡總統的「四個堅持」,但這些說法只是口號,賴清德必須在民進黨過去已經成形的兩岸政策前提下找到「務實」的具體做法,或許這個做法無法讓北京滿意,但至少不至於挑動兩岸的敏感神經。曲兆祥說:『(原音)你說四個堅持是個目標、政策也可以,目前的做法是有點危險,過去蔡總統執政6年多雖然平和狀態,沒有發生戰爭,但是是往戰爭的邊緣推,如果下任總統再繼續往前推,會有些擔心與恐懼。如何在不違背民進黨的基本目標跟基本前提下,能有些「務實」的做法緩和兩岸的情勢,至少繼續維持兩岸間不會真的發生戰爭,這是對民進黨也好、對賴清德也好,都是非常大的挑戰。』

學者:顧主權戰爭  務實台獨也可成強項

沈有忠也認為,賴清德「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標籤被提早拿出來做文章不是壞事,賴清德可以提早因應化解。但賴清德接下來的挑戰在於其台獨的印象是否會讓美國疑慮、是否會讓國民黨在議題攻防時,將其塑造為把台灣推向戰爭邊緣的總統,因此必須有好的解釋與論述。

沈有忠說,兩岸政策絕對是賴清德的一大挑戰,但能不能讓挑戰不變成包袱、而是變成強項,甚至成為最後勝敗的關鍵,在於賴清德能不能將「顧主權」與「發生戰爭」、「兩岸爆發衝突」有效切割。沈有忠說:『(原音)現在看起來因為烏克蘭的事情,台灣很擔心會不會變成下個烏克蘭,若讓顧主權跟發生戰爭劃上等號的話,對賴清德來說,包袱就會很大。所以台獨不會引發戰爭,賴清德不僅要對內說明、也要對美國說明、對國際社會說明。』

不過,沈有忠也表示,在兩岸議題上,台灣在美、中之間處於相對被動的角色,賴清德只要「防守」就好,不要去刺激兩岸關係,也可以等對手出線後再「見招拆招」。

相較於國民黨對於2024大選的提名還陷入紛擾,民進黨的人選已提前揭曉,賴清德獲得提名後,將率各黨之先,正式站上問鼎2024大位的起跑點。縱使主要對手陣營人選未明,賴清德對內面臨整肅黑金、派系整合、立委初選提名及民生議題,對外則有兩岸、外交政策及國際經濟情勢等各項挑戰接踵而至,在取得2024總統大選門票後,真正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