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福村坦承狒狒從園區逃出 已深自檢討

  • 時間:2023-03-30 07: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六福村坦承狒狒從園區逃出 已深自檢討
六福村坦承狒狒從園區逃出,圖為六福村園區內的狒狒。(新竹縣政府提供) (圖:中央社)

桃園狒狒27日被逮,卻因受槍傷死亡,外界關注狒狒究竟從何而來。六福村昨晚(29日)表示,這隻狒狒確實為園區所有,事件造成社會大眾困擾,已深自檢討。桃園市政府表示,雖終於釐清狒狒來處,但農業局仍將全力配合相關調查,不迴避責任。

六福村表示,園區於3月18日接獲協助捕捉狒狒的需求,立即加入協助捕捉行列,也同步確認園區內狒狒區防護措施並無異常,認為無動物逃脫疑慮,所以在23日媒體詢問的第一時間回應「非本園區動物」,當日經主管機關實地勘察,也再次確認防護設施完善。

六福村表示,主管機關實地勘查時,出現官方狒狒數量資料與園區申報之數量不吻合,因此主管機關函文要求清查園區內狒狒數量,園內啟動盤點機制,包含26日上午關閉狒狒區,進行展場內容易躲藏遮蔽的前置作業,但因之前收養「ㄅㄆㄇ猴園」靈長類動物數量龐大,且採自然放養方式,放養區面積達數公頃,統計上有一定難度,園方仍與相關主管單位密切研擬盤點方式,力求盤點出確實數量。

六福村表示,27日狒狒不幸在追捕過程中,被獵槍擊中後,送往六福村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搶救,但仍不幸宣告不治。

六福村表示,獸醫在協助救治過程,發現狒狒的結紮傷口特徵與園區狒狒特徵吻合,立即由園區主管啟動調查,經釐清判斷脫逃狒狒應為六福村所有,公司也趕緊關閉動物園區,徹查所有動物數量及防護設施,針對園區相關單位及主管進行徹查及懲處。

六福村表示,對於狒狒生命的消逝感到無限哀傷,此次事件造成社會大眾困擾及占用社會資源,深感抱歉,已深自檢討,相關主管及同仁會進行懲處,公司也會與員工共同承擔。未來將更強化動物園區安全措施,優化控管機制,以確實掌握動物數量,並與相關單位研擬更有效的方式,防止動物脫逃。

狒狒27日遭追捕時被獵槍擊中死亡,一名自行攜槍參與的合法獵人坦承射殺。然而,獵人強調是有人授意他開槍,同時參與圍捕行動的六福村人員、桃園市農業局都表示沒有授權,過程疑點重重,各方說法不一,全案仍有待調查。

桃園市政府表示,六福村聲明狒狒脫逃,雖終於釐清狒狒來處,但桃市府農業局仍將全力配合檢察官相關調查方向不變,不迴避相關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