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享電動滑板車亂象叢生 巴黎4/2公投決定存廢

  • 時間:2023-03-31 07: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共享電動滑板車亂象叢生 巴黎4/2公投決定存廢
電動滑板車進駐巴黎後亂象叢生。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為解決共享電動滑板車亂象叢生爭議,法國首都巴黎將在4月2日舉行公民投票,以決定是否繼續放行這類服務。若結果是禁止,將開全球主要城市先例。

法新社報導,巴黎是世界率先開放共享電動滑板車的城市之一,使用者透過Lime、Dott或Tier等業者的應用程式(App)租用。這種服務受當地年輕人歡迎,常被用來在短程移動時替代大眾運輸工具。

總部在德國柏林的Tier公關主任勒帕吉(Erwann Le Page)表示,「從象徵意義來說,這場公投非常重要」,因為「這座城市一直是(這類服務的)先鋒」。

巴黎在2018年開放共享電動滑板車服務,起初管理混亂,當局後來逐步收緊規定,除了設立專屬停放區,並限制行駛速度,也控制業者數量。

儘管如此,電動滑板車橫行巴黎街頭仍引發爭議。

行人抱怨魯莽駕駛,且發生了大量相關死亡事故,凸顯這項交通工具的危險性。目前只要年滿12歲就能租用。

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面臨市區街頭屢見違規的壓力,今年1月宣布將舉行公投來解決是否允許共享電動滑板車的爭議。

這名社會黨籍市長支持以單車代步。她30日接受法新社訪問時呼籲市民投下反對票,並稱電動滑板車是巴黎人生活的「緊張與焦慮來源」。

公投結果不會影響個人擁有的電動滑板車。根據法國交通部的數據,去年法國電動滑板車銷量達70萬台。

而在法國約200個市鎮,每天共有約10萬趟行程是透過共享電動滑板車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