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方國家首見 義大利封鎖ChatGPT

  • 時間:2023-04-01 09: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西方國家首見 義大利封鎖ChatGPT
美國OpenAI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義大利31日表示,由於資料隱私問題,已暫時封鎖ChatGPT,成為第一個對這款受歡迎的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採取這類行動的西方國家。

義大利的資料保護監管機構(Data Protection Authority)表示,ChatGPT的開發商─美國新創公司OpenAI,沒有法律依據證明為了「訓練」這個平台運作的演算法、所進行的大量收集與存儲個資是正當的。

ChatGPT去年公開時引起全球轟動,因為它可以明確回答困難問題,並能撰寫程式、詩文或論文,甚至能通過為學生而做的高難度測驗。

但批評人士長期以來憂心,不清楚ChatGPT及其競爭對手,是從何處取得數據、或如何處理這些數據。

因為擔心學生會用ChatGPT寫論文或考試作弊,大學和部份教育當局已對這種聊天機器人祭出禁令。

數以百計的專家與業界人士本週簽署一封公開信,呼籲暫停開發強大的AI系統,認為它們「對社會和人類構成深切的風險」。

這封信是因為OpenAI在這個月稍早推出語言模型的GPT-4所引發,這是OpenAI聊天機器人的更強大版本,而其數據來源的透明度更低。

OpenAI發言人31日表示,「我們致力於保護人們的隱私,並相信我們遵守…隱私法。我們積極努力在訓練包括ChatGPT等AI系統時減少個人數據,因為我們希望我們的AI了解這個世界,而非個人」。

這名發言人說,OpenAI在義大利的用戶表示,他們發現ChatGPT對日常工作很有幫助,OpenAI期待能很快再次提供這項服務。

義大利當局對OpenAI實施了對義大利用戶數據處理的臨時限制,並表示已展開調查。

除了缺乏數據收集的法律依據外,義大利當局也強調,對於數據遭到收集的對象缺乏明確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