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贈勳瓜國總統賈麥岱 蔡總統盼亦將一部分心留在台灣

  • 時間:2023-04-25 12: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贈勳瓜國總統賈麥岱 蔡總統盼亦將一部分心留在台灣
總統蔡英文25日在總統府以國宴款待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後中),國宴開始前,現場演奏瓜地馬拉國歌表達歡迎。 (圖:中央社)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率團訪台,蔡英文總統今天(25日)中午在總統府贈勳並以國宴款待。總統表示,賈麥岱的友誼讓台灣人民非常感動,她希望賈麥岱及訪團此行能感受到台灣的溫暖與人情,也把一部分的心留在台灣。賈麥岱則重申支持中華民國主權及領土完整的承諾,並表示兩國邦誼歷久彌新、堅不可破,更不容交易。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率團來台訪問,蔡英文總統今天中午特地在總統府頒贈對外國元首的最高榮譽采玉大勳章,彰顯賈麥岱對兩國邦誼的貢獻及台灣最深的感謝。她指出,過去幾年在賈麥岱的支持下,台、瓜一起走過疫情的挑戰,也在經貿、公衛醫療及文化教育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總統並表示,賈麥岱對台灣的友誼讓台灣人民非常感動,她希望賈麥岱此行也能感受到台灣的溫暖,將一部分的心留在台灣。這段話讓台下響起一片掌聲。總統:『(原音)這個月初我在訪問瓜地馬拉的最後一個行程上,賈麥岱總統說,我們像是帶走了瓜地馬拉人民一部分的心,這一次我也希望賈麥岱總統和所有訪團的朋友這幾天能夠感受到台灣的溫暖的風土人情,大家都能把一部分的心留在台灣。』

賈麥岱則表示自己以謙卑的心接受贈勳的殊榮,這份榮耀象徵台、瓜兩國團結齊心的邦誼歷久彌新、堅不可破,更不容交易。

賈麥岱並強調,瓜國政府所鞏固的台瓜邦誼是建立在相互尊重、扶持、捍衛國家主權、追求民主等信仰之上,更是為了讓政府的施政更加貼近人民的福祉與需求。他此行便是要傳達一個明確的信息,就是瓜國與中華民國台灣休戚與共,並且支持中華民國主權及領土完整。賈麥岱:『(西語原音)今天再度回到台灣,這份貼近台灣的心情不變,我更帶來的一個明確的信息,就是中華民國台灣休戚與共,並且支持中華民國主權以及領土完整的承諾。』

賈麥岱指出,台瓜關係沒有花俏的外交辭令,而是積極穩健、充滿活力與行動力的長久互動與廣泛合作交流,除了雙邊經貿在台瓜自由貿易協定這個堅強後盾下持續穩健成長,兩國也有越來越多雙邊學術合作,投入更多有利於社會經濟發展的計畫,創造就業機會並促進瓜國的發展。

在贈勳後,蔡總統以國宴款待賈麥岱及訪團,兩人並一同祝酒,舉杯祝賀兩國邦誼永固、歷久彌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