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峰會公報草稿曝光 中國議題單獨成文籲勿改變現狀

  • 時間:2023-05-05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G7峰會公報草稿曝光 中國議題單獨成文籲勿改變現狀
2023年G7領導人峰會將在日本廣島舉行,日媒報導,G7峰會聯合公報擬將針對中國部分單獨成文,提高外交層級以增進效果。圖為日本外務省宣傳影片。(FB@G7)

七大工業國(G7)領導人高峰會即將5月下旬於日本廣島舉行,《日經亞洲評論》報導,G7集團正在考慮首次在即將公布的聯合公報當中,將特別針對中國的部分單獨成文,呼籲中國必須「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同時也將警告中國勿以經濟脅迫或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G7聯合公報聲明預定本月底於日本舉行的領導人峰會之後發表,公報原則上將遵循4月間舉行的外長會議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採取負責任行動的類似呼籲,希望透過更高級別的外交環境讓警告更加有效。

盼提高外交層級讓對中警告更有效

《日經亞洲評論》獲悉,這份聯合公報將呼籲中國「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同時將尋求在一系列安全和經濟問題上開展合作,也將敦促北京協助重建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動搖的國際秩序,同時也將警告中國勿片面改變現狀。

G7領導人高峰會將於5 月 19 日至 21 日在日本廣島舉行。

與2022年峰會公報不同,今年的公報預計將包括專門針對中國的部分,類似4月G7外長會議後發布文件中直指「坦誠接觸並直接向中國表達我們的關切的重要性」的聲明內容。

報導指出,這份領導人聲明預計將重申對中國聲稱擁有主權而在南海和東海以及台灣、日本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等區域所進行的行動的嚴重關切。同時聲明還將討論經濟安全問題,例如中國涉嫌竊取軍民兩用技術,包括與人工智慧相關的技術。

日將特別關注G7夥伴在印太地區行動

由於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七國集團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G7除在安全問題上採取強硬立場的同時,也將在經濟、氣候變化等全球關注的問題上提出合作。

與中國有關的問題也將包含在印太地區的一個單獨部分中,這是G7唯一的亞洲成員日本特別關注的主題。預計可能提到「自由和開放的印太」概念的重要性以及G7在該地區參與的增加。

此外,G7峰會也計畫將就核擴散問題發表一份「廣島宣言」,並考慮就關鍵材料的供應和加強新興經濟體糧食和能源安全發表聲明,另外,烏克蘭戰爭仍會延續去年的峰會一樣是核心議題,公報將「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俄羅斯的入侵,並要求其立即無條件撤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