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HA未邀台灣  陳建仁:不應讓政治凌駕專業

  • 時間:2023-05-22 22: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WHA未邀台灣  陳建仁:不應讓政治凌駕專業
行政院長陳建仁22日說,很遺憾世界衛生大會(WHA)遭到中國阻撓,不將台灣友邦提案列入議程。(資料照/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2日)說,很遺憾世界衛生大會(WHA)遭到中國阻撓,不將台灣友邦提案列入議程;衛福部長薛瑞元率團赴日內瓦,就是要告訴全世界,不應讓政治凌駕於專業之上,因中國政治壓力將台灣拒於門外。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1日開議,對於大會最終決定不將台灣友邦提案列入議程,外交部今天深表遺憾與不滿。

陳建仁在晚間臉書發文表示,「病毒無國界,人人都可能會被感染;對於未知的新興傳染病疫情,全球團結和國際合作非常重要,沒有一個國家應該被落下」。這是他昨天在世台基金會舉辦的平行論壇「Let Taiwan Help 台灣為什麼要加入世界衛生大會?」錄製影片分享的概念,希望更多人支持台灣加入WHA。

陳建仁說,特別感謝12個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並推派代表在「總務委員會」及「全會」與中方陣營辯論,還有許多友邦及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都用各自的方式,支持台灣參加WHA。

陳建仁指出,薛瑞元帶領「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就是要團結支持台灣的聲音,告訴全世界Taiwan Can Help、Let Taiwan Help,不應讓政治凌駕於專業之上,因中國政治壓力而將台灣拒於門外。

陳建仁表示,非常遺憾,在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提案遭到中國阻撓,未被列入議程內。

陳建仁說,台灣不會放棄,將堅定自由民主的信念,用行動持續證明Taiwan is Helping ,台灣一直以來都是主動幫助世界,與世界交朋友。

陳建仁指出,現在是國際社會對台灣最重視、最友好的歷史時刻,希望每位台灣人都能團結在一起,唯有團結在一起,堅定信念不被挑撥與分化,共同守護民主與自由,台灣才能繼續成為國際上最友善的夥伴,為世界的繁榮貢獻心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