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指控向俄運送武器 南非展開調查

  • 時間:2023-05-28 19: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指控向俄運送武器 南非展開調查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美聯社/達志影像)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今天(28日)發布聲明,對於美國指控俄羅斯船隻去年從開普敦(Cape Town)附近的一座海軍基地運走武器,他已任命一個小組展開調查。

美國駐南非大使布里吉提(Reuben Brigety)5月11日表示,他確信去年12月停靠在西開普敦省(Western Cape province)賽門鎮(Simontown)海軍基地的一艘俄羅斯軍艦,裝載來自南非的武器。不過,南非極力否認這項指控。

布里吉提的這項指控已引起美國、南非和俄羅斯的外交紛爭,並且引發國際社會質疑南非在烏克蘭衝突問題上的不結盟立場。

南非表示在俄烏戰爭中,不偏袒任何一方,並在聯合國對戰爭的決議案投下棄權票。

聲明指出:「因為指控的嚴重性、涉及公眾利益的程度,以及此事對南非國際關係的影響,總統決定展開調查。」

由南非總統任命的調查小組由3人組成,主席是豪登省(Gauteng Province)前副法官主席莫亞佩羅(Phineas Mojapelo),另外2位成員是去年結束的南非國家貪污調查小組的前搜證負責人格卡巴希(Leah Gcabashe),以及南非基礎教育部前副部長薩蒂(Enver Surty)。這個小組將有6週的時間進行調查。

這個小組的職權範圍包括調查貨船何時抵達、裝載和卸載物品的內容,以及「是否遵守與貨船抵達相關的法律或其他義務」。

南非總統可望於這個小組調查結束後的2週內,收到最終報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