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TSA年會重返台北 台灣將分享新科技應用

  • 時間:2023-06-05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ITSA年會重返台北 台灣將分享新科技應用
運安會主委林信得5日在ITSA首長年會開幕致詞。(運安會提供)

2023「國際運輸安全協會(ITSA)」首長年會今天(5日)起一連3天,重返台北舉行,這也是「飛航安全委員會」改制為「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後,首度主辦這場年會,共有四大洲的16個會員國與會,運安會也將在會議中,分享台灣如何運用新科技來進行各種事故調查,同時向國際借鏡太空事故調查的經驗。

由美國、加拿大等發起的「國際運輸安全協會(ITSA)」,今年適逢成立30周年,目前共有18個會員國,包含2000年以「中華台北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加入的台灣,而飛安會也自2010年首度在台北主辦ITSA首長年會,並於2019年改制為運安會後,再度爭取到今年的主辦權。

甫接掌運安會主委的林信得5日在ITSA首長年會開幕後受訪表示,首日會議透過各國分享自去年迄今的重要發展,對大家都很有幫助。他說:『(原音)這是一個交流溝通的平台,各國都會把它們不管是在鐵、公路、航空過去的調查統計資料,或者它們用的新科技,或者是它們面臨的挑戰,大家會在這個平台報告,然後各國可以吸取經驗,這是很寶貴的一個年會。』


運安會主委林信得5日在ITSA首長年會開幕後受訪。(吳琍君攝)

運安會代理執行長蘇水灶也指出,今年除了俄羅斯及巴布亞紐幾內亞缺席外,共有16國的35名專家與會,印度鐵道安全委員會主席則因為印度日前發生嚴重的鐵道事故先行返國,留下2名代表參加。

由於這是台灣首度以運安會的身分主辦會議,除了可分享的態樣更多,也將在會上分享台灣如何運用各種新科技來進行海陸空的事故調查。蘇水灶說:『(原音)以前是只有航空事故調查,那現在我們包含鐵道的事故調查呀、水路的事故調查、還有公路的事故調查,那我們分享的這個樣態就變得更多了。那我們也會集中在這個新科技啦,因為我們台灣是科技之島,有一些新科技的應用在這個事故調查上面,譬如說用無人機、光達、還有3維地理資訊模擬系統、還有些動畫事故的重建,這些都是我們廣泛地應用在各種航空、鐵道、水路或者公路的事故調查,那我們都可以跟大家來分享。』


運安會代理執行長蘇水灶5日在ITSA首長年會開幕時受訪。(吳琍君攝)

由於這場會議還將針對電動車或電動船等運具新科技,太空事故調查以及氣候變遷與Covid-19對運輸安全的影響趨勢進行探討,運安會也將藉此向先進國家借鏡學習太空事故調查的經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