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頻攻佔國際體育頭條 沙國展現全球野心

  • 時間:2023-06-23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CNN, 華盛頓郵報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頻攻佔國際體育頭條 沙國展現全球野心
自從沙國王儲薩爾曼親王掌握實權以來,他把自己塑造成是推動沙國快速轉型的改革者。(美聯社/達志影像)

從高爾夫球聯賽的合併,到買下足球超級巨星,沙烏地阿拉伯近期頻頻搶得國際體育新聞的頭條版面,這些舉動也反映出沙國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的全球野心。

美國職業高爾夫巡迴賽(PGA)6月6日宣布,與沙烏地阿拉伯支持的新聯賽LIV職業高爾夫巡迴賽合併,結束了兩個聯盟之間延燒一年多的爭端。這起事件也再度反映沙國透過在體育界的大舉投資,進行「體育洗白」(sportswashing),進而拓展全球影響力的企圖。

PGA、LIV合併 沙國奪高球界一席之地

沙國2021年透過其公共投資基金(PIF)成立了LIV高爾夫系列賽,這個高爾夫球聯盟因為以高額獎金吸引高球巨星加盟,直接衝擊了PGA美巡賽在高球界的主導地位,並導致雙方開始限制選手不得參加對方的賽事。

但這場爭議卻出現了令人意外的結局,PGA宣布與杜拜支持的DP世界巡迴賽(DP World Tour,歐巡賽)和LIV合併,將成立一家新的公司,由PGA掌握大多數股權,並接受沙國公共投資基金(PIF)的入股,這筆交易案也讓沙國在高球界佔據了關鍵的一席之地。

雖然這項合併案仍可能面臨阻礙,包括來自美國國會的質疑和反壟斷機構的關切,但這件事無疑是沙國王儲薩爾曼親王至今對世界體壇發動的攻勢中取得的最大斬獲。

沙國投資足球 重金禮聘C羅、本澤馬

除了高球界,沙國公共投資基金也積極投入已在2021年收購的英國超級足球聯賽(Premier League)球隊紐卡斯爾聯隊(Newcastle United),近期並接連將葡萄牙足球巨星C羅(Cristiano Ronaldo )、以及2022年獲得金球獎(Ballon d'Or)得主的法國球星本澤馬(Karim Benzema),挖角至沙國足球聯賽。

沙國官員堅稱公共投資基金在體育界投資符合常理的商業決策,有助於提高國內對比賽的興趣。但沙國近年來對世界體壇砸下重金的舉動,也一直被批評是在「體育洗白」,企圖轉移對沙國人權紀錄的關注。

暗殺哈紹吉、侵害人權 沙國挨批體育洗白

自從沙國王儲薩爾曼親王掌握實權以來,他把自己塑造成是推動沙國快速轉型的改革者。他廢除了沙國的道德警察,女性被允許與男性一同在球場觀看足球賽,未婚男女也能夠一起去咖啡店、在同一個辦公室裡工作,為許多人帶來了更為自由的生活方式。

但對許多人來說,薩爾曼親王則是一個殘酷的人物,特別是他被指控在2017年,下令暗殺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在此同時,沙國國內言論自由也受到嚴格限制,公民運動與異議人士經常遭遇打壓,受到恐嚇甚至被監禁。

薩爾曼推2030願景 漂白沙國國際形象 

美國萊斯大學貝克研究所(Rice University's Baker Institute)中東研究員伍瑞克森(Kristian Ulrichsen)指出,這是一個明確的策略,「將對話轉到對沙烏地阿拉伯更有利的話題」,並遠離了在哈紹吉遇害之後,短暫佔據華盛頓討論重心的欺詐和侵犯人權話題。

伍瑞克森認為,沙國對PGA巡迴賽的投資,使其能夠接觸到「全美國的富裕觀眾」,並且「可能會改變人們對沙國是什麼樣的國家,以及沙國可能正在做什麼事的看法」。

薩爾曼親王已經喊出了「2030年願景」計畫,要讓沙國擺脫以石油為主的經濟型態。目前沙國40%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來自石油,將近80%的出口收入與石油產品有關。

為此,薩爾曼親王正在利用沙國近乎無止境的石油資金,來資助大規模的建設計畫,並且要將沙國重塑為未來的全球物流和旅遊業中心。其中包含一項在該國西北部建設一座生態智慧沙漠城「新未來」(NEOM)的計畫,這項計畫被沙國當局譽為「世界上最雄心勃勃的旅遊計畫」。

沙國金錢影響力漸增 人權專家示警

但沙國當局的批評者則表示,不可忽視的是沙國持續對人權的打壓,以及沙國不斷在世界各地拓展的影響力,可能削減未來對沙國的抵制行動。

由哈紹吉創立、總部位於美國的非政府組織「現在就為阿拉伯世界爭民主」(Democracy for the Arab World Now, DAWN)執行董事惠特森(Sarah Leah Whitson)表示,沙國對美國體育資產的投資不是單一事件,這是對美國各個經濟領域前所未有投資的一部分,從博弈、娛樂、時尚再到金融。

惠特森說:「這份名單還在繼續增加。它一部分是有關體育洗白、藝術洗白或娛樂洗白,但它也是一種避險,以防止哈紹吉被謀殺後的事情重演,因當時一些美國企業開始退出與沙國有關的任何事務。這種滲透是為了防止美國企業再次這樣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