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3年IMD世界人才評比 台灣退至第20名仍居亞洲第3

  • 時間:2023-09-22 22: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2023年IMD世界人才評比 台灣退至第20名仍居亞洲第3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1日發布「2023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在64個受評比經濟體中,台灣排名第20名。(圖:中央社)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1日發布「2023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在64個受評比經濟體中,台灣排名第20名,雖然連續2年退步,但在亞洲地區仍保持第3名,僅次於新加坡(第8名)、香港(第16名)。

國發會指出,根據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內容,COVID-19疫情影響長遠,全球大多數地區人才競爭力尚未恢復至疫情前水準,且受到全球景氣下行影響,部分經濟體的商業信心呈現變動,導致這次排名有較大幅度變化;台灣也因經濟景氣趨緩,多項問卷調查指標信心面疲弱,使得整體排名較2022年下降1名。

IMD人才評比有「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及「人才準備度」三大類指標,台灣分別排名全球第23名、第21名及第19名。

在「吸引與留住人才」部分,評比各經濟體對於人才吸引與留用方面的努力,共分11細項指標,台灣這次排名進步4名,其中優勢項目是「企業員工士氣」,排名也提升至第4名。

國發會分析,這顯示疫情期間政府各項政策得宜,保持企業運轉動能,並展現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各項攬才留才措施的成果。

「人才準備度」則評比各經濟體人才資源的充足程度,共分12細項指標。台灣優勢項目為「科學教育畢業生占比」及「教育評比(PISA國家研究中心)」等2項,排名分別為第7及8名,顯示政府對培育本土人才不遺餘力,且持續擴充STEM系所招生名額,開設跨領域數位科技微學程,積極儲備產業發展所需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人才準備度」底下的部分指標如「經理人國際經驗」、「技術勞工」及「語言人才符合企業需求」等3項,退步幅度較大,分別下降13、10及10名。

國發會表示,全球化與數位轉型發展之下,台灣人才準備度仍有改進空間,政府除了推動2030雙語政策,並鏈結產官學資源,設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建置區域型技術培育基地等措施,以期配合產業發展趨勢,培育本土人才接軌國際,提升競爭力。

國發會表示,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以及全球景氣放緩、通貨膨脹等局勢,台灣人才排名小幅下滑,不過政府已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帶動數位轉型及產業升級,同時透過「關鍵人才培育及延攬方案」擴充國內外人才質與量,推動「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加強延攬外國專業人才、擴大吸引及留用僑外生,同時積極留用外國技術人力,希望台灣可在新經濟時代穩健布局,保持全球關鍵地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