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前外交較量  習近平擬先與美商界會面被拒

  • 時間:2023-11-14 15: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拜習會前外交較量  習近平擬先與美商界會面被拒
示意圖。 (路透社/達志影像)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習會相隔一年終於將舉行,事前雙方暗地裡展開連串外交較量,包括中方曾提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美國總統拜登前,先與美商界晚宴,卻被白宮拒絕。

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美中雙方在兩國元首舊金山會面前,已展開一連串的外交較量。

報導指出,距離準備拜登(Joe Biden)與習近平可能舉行峰會只有數週時間之際,中方官員提出,如果習近平同意會見拜登,習近平盼先與美國商界領袖晚宴,之後再會拜登。

據了解會面計畫的人士表示,白宮拒絕中方要求。

美方官員上月向中方表示,因會面議程長且分歧多,習近平應先會見拜登,再會美國商界。中方最終讓步,將習近平與美商界的晚宴重新安排在峰會後。

這次是拜登與習近平一年來首次面對面會晤,報導說,根據美中雙方現任和前任官員、外交事務專家和其他獲通報有關峰會情況的人士表示,重返談判桌雙方的外交較量你來我往,包括耍手段、冷落對方、缺席會議、拒絕釋出善意。

報導指出,例如美方擊落中國偵測氣球後,習近平數週拒絕接聽拜登電話,以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中行程延後。

布林肯今年6月訪中會見習近平時,習近平坐在長桌的中央主席位,布林肯等美中官員分坐左右兩側,從中國官媒的畫面看,布林肯被營造像是在懇求習近平。

布林肯訪中前,中國駭客試圖入侵美國國務院和商務部的特定電子郵件帳戶,包括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

報導形容,在峰會前出現這些外交較量,影響雙方在解決全球問題所需釋出的善意,也給美中關係埋下不信任的種子。

報導表示,美中兩國的國內政治使情勢更複雜。拜登意圖與北京保持接觸的同時,還要防共和黨及懷疑中國的國會議員批評他,另一方面,習近平認為中國與美國是平等的,若表現得亟欲和美國打交道,有損他在國內建立的強人形象。

不過,兩人都希望防止競爭演變成衝突。

報導表示,這次拜習會有可能達成實質共識,雙方邁向重啟軍事溝通,並已討論終止販賣鴉片類止痛劑芬太尼(fentanyl)事宜。

報導又表示,習近平希望美方在台灣議題上再作出保證,而這次會面也可以讓習近平至少在短時間內,延緩美國對中國頒布更多高科技出口限制,以提振疲軟的外國投資者信心。

報導又指,習近平希望爭取時間來增強中國的經濟和軍事韌性,以便最終在大國競賽中獲勝。

最近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對美國採取不尋常的和解語氣,呼籲雙邊關係要「穩定和改善,而不是陷入衝突和對抗」。

報導引述喬治城大學教授麥艾文(Evan Medeiros)表示,中國現在對美國友善是可以的,但這是兩國關係結構性惡化期間的週期性升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