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放映8個月後 原子彈電影「奧本海默」日本上映

  • 時間:2024-03-29 12: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全球放映8個月後 原子彈電影「奧本海默」日本上映
改編自美國「原子彈之父」、物理學家奧本海默傳記的電影「奧本海默」(Oppenheimer)終於在日本上映(UIP提供) (圖:中央社)

奧斯卡金像獎(Oscars)最佳影片「奧本海默」(Oppenheimer),今天(29日)終於在日本上映。這部電影的主題─策劃製造原子彈的人,是個高度敏感且情緒化的話題。

這部美國大片去年7月和「芭比」(Barbie)同時在美國和其他許多國家上映,激發起一種被電影觀眾稱為「芭比海默」(Barbenheimer)的爆紅現象。

但在「芭比」去年8月於日本放映後,「奧本海默」卻缺席了數月之久。

當時日本方面並沒有提出官方解釋,這引發人們對於這部電影太過爭議而無法在日本上映的臆測。日本是唯一遭受戰時核子攻擊的國家。

美國1945年在廣島(Hiroshima)和長崎(Nagasaki)投下原子彈,在這兩個城市分別造成大約14萬和7萬4千人死亡,數天後二次世界大戰結束。

今天在東京市中心一家放映「奧本海默」的電影院中,並沒有看到在全球賣座大片預期會出現的顯著宣傳資料。

相反地,只有一張小海報宣傳這部耗資1億美元預算拍攝、全球票房近10億美元的電影。

「奧本海默」是本屆奧斯卡最大贏家,入圍13項共拿下7項大獎,其中包括大導演克裡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和男星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勇奪最佳導演獎和最佳男主角獎。

但在被第一顆核彈摧毀的廣島,這部在奧斯卡大獲成功的傳記電影,則引起好壞參半的反應。

廣島國際電影節主席部谷京子(Kyoko Heya)表示,她認為這部電影「非常以美國為中心」。「這真的是一部廣島人能忍受得了觀看的電影嗎?」

「奧本海默」也在長崎舉行的試映活動放映,80歲的倖存者朝長万左男(Masao Tomonaga)表示,這部電影令他印象深刻。「我曾以為這部電影中缺乏...原子彈倖存者的畫面會是個弱點」,「但事實上,奧本海默在數十個場景的台詞中表達了他對原子彈爆炸現實的震驚。這對我已經足夠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