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蓮強震/特別接受土國無人機隊協搜 凸顯台灣無人機國家隊現有困境

  • 時間:2024-04-08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花蓮強震/特別接受土國無人機隊協搜 凸顯台灣無人機國家隊現有困境
土耳其無人機搜救隊這次帶來3台無人機,7日已經有兩台投入搜救行列。(消防署提供)

台灣在3年多前就宣示要成立無人機國家隊,不過在花蓮發生芮氏規模7.2的強震後,卻特別接受土耳其無人機隊來台協助搜救。難道這是由於台灣的無人機國家隊在關鍵時刻無法發揮作用?對此,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揚今天(8日)受訪時坦言,這是受限於目前台灣在後端的技術與法規面上仍有待補強。

交通部在2020年11月就宣示要運用台灣資通訊科技優勢,打造無人機國家隊。不過卻在花蓮強震後,特別接受土耳其無人機隊來台協助我方搜尋失聯者行蹤。

對此,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揚8日受訪時坦言,土耳其使用的無人機是軍規,除了干擾槍打不下來,續航力也可長達400個小時;此外,由於後端的AI需要時間學習,土耳其在這方面也確實比台灣有經驗。張揚說:『(原音)那土耳其它們在地震這個搜救的經驗上面比較有經驗,同時它們在後端的配備、這個人工智能這一塊,它也比較齊全,在自導飛行這一塊也比較完整,就是有這個救難的經驗;那我們現在就國家隊商用軍規的飛機,目前為止在人工智能這一塊還付之闕如。』

不過張揚強調,這次土耳其使用的無人機,也是搭配經緯航太的傳感器,包括光達、3D建模、高畫素相機等屬於台灣的強項,因此他們也可藉此學習相關的經驗。

但是張揚也指出,儘管台灣製作的無人機會標示可抗幾級風,但並未經過垂直風洞測試,一旦遇到大廈、山區、河口等垂直側風往往高達7級以上的地形,就容易產生風險。他說:『(原音)那我們現在台灣普遍的這個風洞,都是屬於單方向的側風,不是垂直風洞。所以它因此在生產這個無人機的過程當中,所衍生的狀況就是,一旦形成了從下往上那種垂直風的時候,會產生無人機的翻覆或者是墜毀、然後失去平衡,那這個時候就對於地面操作人員或者是等待救援的人,會有危險性,另外就是會衍生出飛機的這個安全性。』

儘管如此,目前使用無人機只有第三責任險,對操作者或雇用方毫無保障。面對太魯閣這樣複雜險峻的地形,不僅需專業、有經驗的操作者,也需有法規保障,否則只會飛得戰戰兢兢,擔憂萬一墜毀,如何負起賠償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